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监督检查 >食品药品 >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 00000 MB1991221D/2023-00377 [ 发文字号 ] 涪市监办发〔2023〕27号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19 [ 发布日期 ] 2023-04-20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及经营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有关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现将《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及《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经营监督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切实做好化妆品监管工作。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区化妆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以“四个最严”为根本导向,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管效能,加强技术支撑,提升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化妆品监管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多措并举,强化化妆品上市后监管

(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落实对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各所应逐步建立完善监管对象库,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加大对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等重点品种,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展会、小超市、城乡结合部集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宣贯《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对我区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二)提升抽样检验风险监测工作质量。以《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实施为契机,规范抽检及核查处置,进一步提升抽检工作质量。生产环节,对实际生产企业在产品种实施全覆盖抽检;对委托生产的注册人、备案人实施有针对性的抽检。经营环节,对儿童化妆品、祛斑美白类化妆品、染发类化妆品等重点类别,美容美发机构、母婴用品店、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小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抽检,积极探索开展网络抽检。以相互衔接、各有侧重为指向,统筹安排化妆品市抽计划,扩大抽样覆盖面,避免重复抽样。加强监检结合,将抽样前检查作为抽检工作的重要一环,进一步规范抽样程序和问题产品处置程序;加大对不符合规定产品的追根溯源、依法查处力度和对违法注册人、备案人的追查力度。做好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提高捕捉风险隐患、违法动向和风险信号的能力。

(三)发挥不良反应监测作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规范化妆品不良反应收集报告、分析评价、调查处理等工作,发挥不良反应监测安全风险“侦察兵”作用。引导化妆品经营者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并配合调查。加强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基地的评估指导,切实发挥基地的带头示范和业务引领作用。继续完善不良反应报告结果应用,促进监测工作与监管工作的有机结合。

(四)开展专项整治和飞行检查。按照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备案的产品、过期变质产品、非法添加产品及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各所结合当地实际,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的被抽样单位、举报投诉较多的化妆品经营者、电商平台等组织开展飞行检查。

(五)强化执法办案。高度重视监督检查、抽样检验、风险监测、不良反应监测、风险隐患排查、投诉举报等各种途径的风险线索,推进检查与稽查联动,加强行刑衔接、跨区域执法合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无证生产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落实“处罚到人”。

二、加强技术支撑,提升监管能力

(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落实《重庆市化妆品安全高风险信息“直通车”检查制度》,完善化妆品安全应急预案,配合开展预案演练。提高化妆品风险研判的综合性、科学性,严格风险信息出入库管理,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严防外来风险流入我区。

(七)提升化妆品监管水平。按照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化妆品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的法规素养和专业技能。用好监管信息系统,提高监管效能。

三、推动社会共治,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多种形式加强对监管对象的政策解读和法规宣传,加强与行业的沟通交流,指导督促企业提高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以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为抓手,继续推行化妆品经营“八应当”“八不准”、进货查验台账模板、化妆品经营自查表等规范化文书,推动化妆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九)扩大化妆品安全宣传。持续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合作,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并推动宣传活动的常态化,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经营监督检查计划

为强化化妆品安全监管,确保全年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结合《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制定本计划。

一、监督检查依据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

二、监督检查重点对象

(一)重点企业。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使用新原料的化妆品等风险较高产品的经营单位;既往发现风险隐患的企业。

(二)重点产品。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使用新原料的化妆品;抽样检验不符合规定、投诉举报较多和不良反应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产品;线上线下经营的非法添加、假冒伪劣化妆品、未经注册或备案化妆品等。

(三)重点环节。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展会、小超市、城乡结合部集市等。

三、经营环节监督检查重点

(一)经营单位。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经营未经注册或备案的化妆品;是否擅自配制化妆品;是否经营变质、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是否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等。

(二)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重点检查: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是否落实入驻化妆品经营者实名登记制度;是否建立并执行平台内化妆品日常检查、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投诉举报处理、不良反应报告等制度;通过平台、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经营化妆品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全面真实披露化妆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存在经营非法产品等违规违法行为等。

(三)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实施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制度,承担入场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是否建立入场化妆品经营者档案并审查其市场主体登记证明;是否对场内化妆品质量安全状况开展检查;发现入场经营者违法行为,是否及时制止并报告等。

四、工作要求

各所应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计划,确保检查任务落到实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涉及较大安全性问题的,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发现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中如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药品二科报告。


附件下载: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涪陵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及经营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