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大足 “三向发力”实现“两个责任”与食安创建同频共振

日期:2023-03-01

大丰大足,物阜民丰:以大足冬菜、大足黑山羊、雷竹笋、苕粉构成的“大足四宝”,是大足响当当的美食名片;拥有77家食品生产企业,4985户食品经营企业,5138户餐饮单位共同构成了大足的烟火气。

食品安全连着民生,关乎民心,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大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机结合,持续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正成为大足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环节。

向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发力

掀起落实“两个责任”干事热潮

2022年9月22日,国务院食安委、市场监管总局分别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下简称“两个责任”)作出新规定。

先行谋划动作不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大足区食安委印发了《重庆市大足区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2月6日,大足区召开全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部署下一阶段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工作措施。

去年以来,大足区将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优化治理体系的有效举措,大足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进完善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为推动建立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大足区通过区、镇、村社三级培训会和业务版块培训会,分级开展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工作机制、工作任务、操作流程,先后轮训各级各类包保干部130人次。目前共有1322名包保干部,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2576户,上报国务院食安办数据37394条。

在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方面,大足区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配备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指导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截至目前,125户餐饮企业、4户食品流通企业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454户食品流通单位、65户食品生产企业、633户餐饮企业配备了食品安全员。

“今年我们将‘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覆盖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各级包保干部全覆盖督导,实现属地管理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两个工作机制相互衔接、贯通运行。”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向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发力

交出食安持续向好“高分报表”

“以前家里请客办席都是‘一条龙’集体宴席,现在有了“移动+中央厨房”,食品的冷藏冷冻运输、餐饮具清洗保洁等都很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大家也吃得更放心了。” 近日,大足区龙石镇万伏村村民吴桂英对近年农村家宴食品安全提升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大足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实施农村家宴“移动+中央厨房”系统化规范经营管理模式,助力农村集体宴席“一条龙”食品安全。

创新农村家宴“移动+中央厨房”模式是大足区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大足区以百项任务攻坚、百场宣教活动、百大品牌打造、百个网格监管“四百”为抓手,提升群众参与率、创建知晓率、群众满意率和抽检合格率,夯实食品安全“压舱石”。

监管领域频频“亮剑”。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开展学校食堂、养老机构、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试点推行“四本台账”管理,提升基层监管效能。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治理,立案查办各类违法案件501件,同比增长51.35%。

示范引领整体跃升。推行网格化监管,将全区划分为98个监管网格,出台“7+1”工作措施。推出“旅游放心消费菜单”公示制度,420家餐饮单位实现主要菜单明码实价上墙对外公示。在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一条龙”等重点领域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在全市率先开展“快检设备进学校”工程,学校(含幼儿园)、大型及以上社会餐饮单位、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覆盖率100%。

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引导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大足区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达到85.47分。

向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产业链

2月3日,大足区珠溪镇白马村村干部正和村民一起晾晒冬菜。历经“白露播种”,次年“立春收获”,大足冬菜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今年大足区冬菜种植面积共3万余亩,拥有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种植大户30户、种植农户1万多户,覆盖珠溪、宝兴等镇街10余个。拥有“宝顶牌”“石魂”“晨馋湾”“白马鑫轩”等冬菜品牌,大足冬菜已基本形成集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冬菜产业链。

冬菜产业蓬勃发展,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1万余吨,综合产值4亿余元,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这离不开市场监管的引导与助力。近年来,大足区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食品安全综合问题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食品产业延链补链。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企业集中培训会,选拔27名首批区级食品生产检查员。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78家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923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24个,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同时,围绕食品生产许可“一证多址”改革试点,对区内符合条件的同一市场主体存在两个及以上的食品生产地址,准予在其食品生产许可证上载明多个生产地址。开展“百企千家”助企纾困,指导食品生产企业改进生产设施设备。严查从原辅材料采购直至产品交付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从加强监管到做实服务,真正实现市场监管助力食品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