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大足、资阳两地市场监管局、消委会联合发布国庆重阳老年消费提示

日期:2022-09-29

国庆重阳将至,重庆大足、四川资阳两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消委会针对近期老年人消费热点,为广大老年消费者发布温馨提示。

一、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理财需谨慎

警惕通过鼓动老年人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利、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应牢记: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投资理财不等于投资发财。

二、养生讲座莫轻信,购物谨防遭忽悠

警惕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消费者,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礼品诱导,或者通过提供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夸大产品功效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

应牢记: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通过正规渠道理性选购保健食品。

三、虚假宣传要防备,生病切忌乱投医

警惕不法商家采取冒充专家或医院退休医生等身份等方式开展虚假诊疗,夸大药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甚至设下“连环计”,欺骗、诱导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

应牢记:如身体不适或出现病状时,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寻医问诊,切不可生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

四、“低价旅游”藏猫腻,理性选择最重要

警惕“不合理低价游”产品陷阱,参团的老年消费者一开始享受到的是“超低价优惠”,而后期遭受到的却是“购物陷阱”,其中甚至伴随着诱骗。

应牢记:外出旅游要多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进行选择。应尽量选择有资质和口碑的旅行社,同时根据自身状况和承受能力选择旅游线路。签订旅游合同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自己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在景区就餐和购物时,要问清销售价格和计量单位。

节日消费时,请记得索要和保留好相关购物票据,以备追溯举证,一旦自身权益遭受侵害,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以向当地消费者组织反映诉求或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祝广大老年朋友国庆快乐、重阳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