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日期:2021-12-20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未来五年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系统普法工作,明确了全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二是明确全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深入学习宣传市场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六项重点内容。三是推进全系统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提出从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消费者三个维度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四是着力提高全系统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强调把普法融入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制定起草过程和日常监管执法全过程,大力打造市场监管普法品牌。五是切实加强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强化经费保障、加强评估检查等五个方面对“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规划》既体现了总局、重庆市“八五”普法规划主要精神和要求,又突出了重庆市场监管特色。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系统普法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全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普法产品供给不充足等问题,从多个方面对落实普法责任制、丰富和优化普法产品供给等作了明确的要求。三是注重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不同普法对象、不同法治工作环节进行细分,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普法的针对性。注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紧跟民生、社会和时事热点,加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

《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将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