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8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大足府办发〔202234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和指导思想

为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深化标准化改革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143号)精神,特提出关于我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高”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3篇大文章,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大足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项以上,新增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20项以上,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3项以上,新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个以上。

2035年,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格局全面形成,标准化有力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成为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七大主要任务

(一)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1.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鼓励我区优势、特色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2.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深化科技标准产业与联盟同步发展促进行动,构建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

(二)提升一二三产业标准化水平

3.标准化助力国际文旅名城建设。围绕大足石刻这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聚焦国际化,在国家级大足石刻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景区物业管理、景区旅游服务、文物保护和修复、博物馆安防、公交客运等方面在全国或全市的优势及经验,探索制定服务业地方标准,培育发展大足石雕等非遗文化团体标准,开展市级龙水湖度假区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促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世界知名研究院、中国西部石刻文创产业基地。

4.标准化助力特色产业新高地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助力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升级五金、汽摩、智能装备、静脉、锶盐等支柱产业标准化建设,鼓励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修订),部分领域关键标准适度领先于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利用中汽研院作为汽车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的技术评估力量和标准化信息资源,促进车企提高汽车整车性能,推动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发展。

5.标准化助力城乡融合示范建设。(1)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以大足冬菜、大足黑山羊、大足白芷、鲜食葛根、马林光、银木、雷竹、芳香、茶、巨型稻等特色农业、地理标志产品为重点,加强农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定(修订),争创国家级、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努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2)推动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重点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标准制定与推广,加强电子政务、数字政府和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3)加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标准化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标准实施,推进智慧医院和疾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定进程,促进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在全市推广。

6.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5G大数据应用,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监管、智慧教育等领域需求,加快大数据标准化建设,鼓励参与关键性、基础性、共性标准的研制,积极开展相关标准的应用。

(三)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

7.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支撑。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健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标准体系。

8.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标准。加强无废城市标准化建设。推进环保、土地、水利、林业、能源、气象、矿产资源和地质环境保护等标准实施,以节水、节地、节材、节矿为目标,持续改进生态环境质量。

9.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使用、适度规模养殖、循环型生态农业、农产品食品安全、监测预警等绿色农业发展标准。

(四)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支撑

10.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准化协同发展。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地方标准的立项、审查同步,在交通、农业农村、石质文物保护等领域协同研制一批共同适用的地方标准,推进标准信息和标准化人才队伍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标准统一,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11.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标准化。以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推动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品质提升标准化,因地制宜研制一批地方标准和开展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五)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

12.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联动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标准化与科技、产业、金融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

13.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和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六)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

14.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活力,扩大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比重,优化政府发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标准体系结构。

15.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推动建立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引用标准制度和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在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时积极应用标准。

16.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发挥市场对团体标准的优胜劣汰作用。

(七)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17.积极培育标准化服务业。培育标准化服务业市场主体,提供标准咨询、标准研究、标准制定等服务。推进标准与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协同发展,面向企业、产业、区域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18.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支持辖区高等院校及大足职教中心开设标准化相关课程,加强标准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标准化普及教育。

19.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贯彻《标准化法》《重庆市标准化条例》《重庆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夯实标准化法治基础。

四、组织实施

《意见》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两个方面加强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