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工作的通告》解读

日期:2021-04-11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工作的通告》(渝市监通告〔2020〕9号,以下简称《通告》),现将《通告》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通告》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国际一流、赶超国内先进,我市于2019年底制发《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方案》(渝市监发〔2019〕98号),决定全面推广和优化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是优化开办企业流程的重要支撑。

按照总局《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意见》(工商企注字〔2017〕43号)《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19〕9号)《关于提升信息化水平统一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真粗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20〕85号)等文件要求,申办企业登记前,所有相关自然人需要通过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的,材料签署人应在提交的电子申请材料上电子签名,自然人由其本人签名,法人和其他组织由其法定有权签字人签名,经申请人电子签名的申请材料,视为符合法定形式。

近年来为群众对政务服务办事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办事企业及群众对全程零见面、零接触的安全快捷办理模式的需求逐步凸显,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方向,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望,根据总局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依托“渝快办”(重庆市政府APP)的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技术支撑,我局准备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

二、《通告》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登记机关和申报模式。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登记机关,企业和办事群众申请人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务服务网提交所有登记申请,并使用“渝快办”APP完成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无须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在线受理、核准、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归档和公示,企业登记档案以电子数据方式保存。

(二)明确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推行时间和范围。第一阶段在全市范围内试行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第二阶段(2020年5月1日—10月31日):将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扩展到所有企业类型,并探索实现所有类型、所有业务(含设立、变更、注销)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

(三)介绍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具体办理流程。从在线申请、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申领营业执照、查询登记档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无纸化全部办理流程。

三、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一)传统登记模式。通过“现场提交申请”“现场咨询登记人员”“多方人员签字”“现场领取执照”等流程办理,群众往往需要跑多次路才能领取营业执照。

(二)全程电子化(预审)登记模式。通过互联网填报资料并提交申请,在线获知登记机关对材料的修改意见,经预审查通过后打印全套材料,完成签字确认后,“只跑一次路”到窗口提交材料,经比对材料无误,现场领取营业执照。

(三)无纸化登记模式。通过互联网填报资料,完成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等操作后,直接在线提交全套资料,经审核通过的企业登记档案直接作为电子档案存档。申请人不需打印资料签字,也不再需要提交材料现场比对,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以选择凭有效证件现场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以选择电子营业执照或者纸质营业执照寄递服务,选择后两种模式的可以实现“一次都不跑”。

相关链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工作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