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依申请公开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1-23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大足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169号)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  )强化公共服务,“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规范化。一是持续推行申请人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申请人只要提交的资料齐全且正确,现场可实现当天办理完结,对于网上申请事项,立刻受理并在审批时限内完成审核;二是取消奇葩证明”,积极推动市场主体住所承诺制。对符合承诺制要求的企业不再要求其提供各项住所证明,破除市场主体住所登记中的不合理限制。三是不断推进 证照分离”“多证合一。通过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措施的方式,其中涉及直接取消审批事项2项,取消审批后企业直接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归集共享,将涉企信息通过共享系统进行归集共享,企业无需重复提交相关资料。2021年全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0351户。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全面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有关规定。截至目前,共清理存量文件114件,其中完成审查21件,修订完善文件1件。经清查,废止3件、修订1件。二是对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90余家转供电主体进行抽查。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为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各类妨碍公平竞争案件87件。

(二)有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依据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针对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对社会影响大的领域,建立了485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企业负担。今年制定20个联合抽查计划。开展涉及4306户检查对象的17项内部抽查计划,开展4次部门联合抽查。二是强化信用约束。加大在评先选优、政府资金补贴等过程中企业信用的运用力度,对于诚信有问题的企业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三)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  

一是加大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安全的监管执法。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专项整治、风险管控的同时,全面落实经营者在各个经营环节的主体责任。全年开展专项整治15次,开展食品监督抽检1182组,不合格23个组,快速监测502组,异常33组,查处食品案件169件。

二是加大对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的监管执法。在全市首次推出“8+8”监管模式,建立8+88个片区+8两品一械专职人员)两品一械专职监管队伍。全年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29次,查处两品一械案件72件。

三是加大对特种设安全的监管执法。为了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合力,今年成立了重庆市大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统筹我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全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616次,发出监察指令179份,查处特种设备安全案件23件。

(四)依法防疫控疫,确保民生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食品的监管。依托重庆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渝溯源)加强各类信息归集。截20217月底,已注册商家达154户,切实追溯进口(入境)食品信息32条、流入本区食品信息15条、市内流转信息136条,全区共计冷藏冻库217个,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8个,餐饮企业43个,食品销售企业146个;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手段。在全市范围内首推药店隔断销售的工作模式,并严格落实四类药品实名销售登记制度,目前已累计登记购买四类药品人数39000余人次。2021319日,联合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区龙岗中心卫生院开展大足区疫苗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应急处置能力。2021711日,与区卫健委对本区一卫生院200支新冠疫苗因温度储存不符合规定采取了停止使用、生产企业召回等控制措施。

(五)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制度(试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及区局《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规范》。全年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70份,不予行政处罚10件,立案461件,结案373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件,公安机关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3人,召开川渝片区协作会议1次,联合开展执法检查1次,向资阳局移送违法案件线索2件。

(六)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在区局设立大足区12315分中心”,在28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设立“12315工作站”;依托大足区行政村、社区建立309个“12315联络站”和“消费者投诉站”,全覆盖消费维权网络基本建成。今年累计受理各类举报、投诉、咨询3200余件,其中全国12315平台系统受理1561件,非12315投诉举报咨询1639件(次),处理率100%,满意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6.21万元,接待来访、咨询1100余人次提供案件线索61

二是推进实施线下无理由退货试点。确定居然之家大足分公司和新世纪大足百货商场为试点单位,今年,居然之家大足店无理由退货72笔, 金额:612565元;大足商都无理由退货6984笔, 金额:4082523元。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市监建设纳入目标考核、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听取法治市监工作专题汇报2次,局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办讲座3堂。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机构改革整合所涉法律法规体系庞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欠缺,法治水平有待提高;执法力量配置与需求不平衡,制约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乡镇及街道办事处均设置了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分散造成执法力量不足,财政支出压力大,执法装备短缺,监管执法技术含量低,严重制约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打算:首先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其次要继续加强法治市监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监督,把好案件质量关,有效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