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043W/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28 [ 发布日期 ] 2023-01-28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重庆市大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大足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建设法治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242号)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周五学习机制,将法治市监建设纳入目标考核、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今年研究听取法治市监工作专题汇报2次,主要负责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办讲座2堂,共召开局党组会议30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5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4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1.加强成渝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持续落实大足、资阳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六大协作机制向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遂宁市、成都市、乐至县、成都市新都区、广汉市市场监管局移送违法线索共计6条,收到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新津区、遂宁市市场监管局移送违法线索共计4条;开展联合执法2次。

2.推进川渝跨省便捷协作。一是围绕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实施市场准入异地同标行动,目前川渝通办已在愉快办上线,按照《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园区内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注册地工作方案》,川渝地区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022年新办理3户川渝通办企业。二是推动信用一体化建设。与资阳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深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协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两地互发《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报告》5份。

(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多举措推行行政审批便民化、规范化,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开展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今年全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891户。二是区局制发了《关于证照分离改革涉企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大足市监发〔2022127号),于2022111日起将涉企信息抄告方式调整为由区经信委大数据局统一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进行抄告。三是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准营。今年11月,区局上报区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大足区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2164号),推动了电子证照在区级各部门230个领域的场景化应用。

2.深入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打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健康的直销市场。区打传办起草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传销和线下聚集型传销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打造无传销社区(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组织龙岗、中敖等镇街召开打造无传销社区(村)动员会5次、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提供班级阅读材料8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接受咨询100余次。处理市外移交涉传人员信息4起,劝返涉传人员5人,对涉传人员家属进行教育5次,处理涉嫌传销线索2起。

3.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印发了《大足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公平竞争工作目标任务。市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经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交叉互评长效机制,每年确定12个区县(市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交叉互评,今年,大足区积极协助配合上级工作安排,作为川渝交叉互评首个区县开展交叉评估并圆满完成交叉评估任务,取得了A++的优异成绩,并积极与四川乐山对接2022年川渝交叉互评相关工作。

4.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奖励与保护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坚持政策带动、银企互动、平台推动,有效助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2年,全区共354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融资6.215亿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6.01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0.2亿元;投入资金1000万元。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大足区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实施办法》、《大足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0件。

5.突出机制创新,狠抓信用监管。一是推广山城有信企业信用码和红黑名单互查互认,归集各类公共信用数据10万余条,形成统一信用监管数据池,对区级自建的数据平台,直接采取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监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良性流转,在各类行政事务中查询应用市场主体信用红黑名单信息565条,按要求反馈信息应用情况,扶贫产品查询2700多户;二是以信用赋能市场监管,全面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区局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大足市监发〔202223号)、《关于印发大足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办法的通知》(大足市监发〔202246号),全区共计6600户市场主体签订了信用承诺,对59家未履行承诺事项的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对39家单位进行停业整顿,对12家依法立案调查。

6.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刚柔兼顾认真监督落实三项制度,今年共立案751件,其中对671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对28件进行法制审核。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方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运用说理式文书,参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国家局指导意见及市局裁量规则进行综合研判;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关于探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印发区局《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同时在行政执法中,对清单中未列明的属于法律规定的违法行为轻微情形的,采取不予行政处罚、责令改正、行政约谈等方式予以处置。全年实施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0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21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00份,行政约谈4次。

(三)有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加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20226月召开了大足区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检查联席会议,出台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我区今年制定了23项联合抽查计划,涉及的部门有17个,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已经开展通过平台开展的计划有17个,所有计划的开展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应用。通过现场培训和上门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我区17个成员单位已经全部运用双随机系统开展了内部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在该系统中17个成员单位建立了38个检查人员库,共计检查人员428人;建立了45个检查对象库,共计检查对象80105户;所有单位都建立了监管事项库,共计建立了528项抽查事项清单。

(四)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

一是加大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安全的监管执法。在日常分级分类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专项整治、风险管控的同时,全面落实经营者在各个经营环节的主体责任。全年开展专项整治33次,开展食品监督抽检3815批次,不合格95批次,快检检测550批次,异常36批次,查处食品类案件362件,监督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81家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951家次,针对辖区92批次及以上食品抽检不合格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完成重大节假日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保障活动65起。

二是加大对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的监管执法。加强与区医保局、区公安局、区卫健委的联合检查执法,成立了大足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公安、卫健委、检察院、网监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3次,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检查10余次,全年两品一械案件共114件,移交线索6条,公安均已立案,其中货值金额500万以上1件,货值金额50万以上1件、社会影响大的3件,端掉假药生产销售窝点1个,无证生产化妆品窝点2个、假药销售窝点4个。查处张某、谈某某等人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跟踪报道,将于1214日中央电视台12频道播放,实现今年大要案突破。

三是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执法。拟定区局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区安委办备案,按照既定计划,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并实现全程使用渝特安”APP开展检查,233家检查任务已于20221214日全部完成,全年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等单位687家次,共抽查特种设备1221台套,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76份,发现安全隐患541条,立案查处案件40件。

(五)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技术监管手段的运用力度

在注册许可方面已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无纸化办公;大型餐饮、学校食堂已基本实现“AI”技术抓拍违法线索;167家冷链食品经营者已注册渝溯源平台;重庆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常态化监测警戒系统已推广应用,登记上报四类药品购买信息63396条,实现监测数据登记、报告、排查闭环管理;推广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使用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上传监管共计6092次,其中药品监管2629次、医疗器械1155次、化妆品22245次;重庆市智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平台已全面运用。

(六)做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压实镇街属地责任,形成信访牵头、镇街负责、市场监管部门配合的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同时在区局和28个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立行政调解室,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分会15个,12315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各309个,依托大型超市、商场、市场设立ODR企业14,督促ODR企业及时与消费者就消费纠纷线上和解,ODR企业已处理消费投诉28件,双方达成和解协议27件,和解成功率为96.43%

二是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总局《12315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规则(试行)》、市局《12315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2022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收到各类投诉1250件、举报704件,办结投诉1306件,举报705件;收到消费投诉类信访件393件,办结373件;约谈川渝7号公交线路运营单位1次,指导各所及时处置涉众消费纠纷4起,由区消委会支持消费者起诉维权1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5959万元,发现违法行为175起,予以行政处罚52起;接受咨询10000余人次。

三是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大足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由16人组成,设主任1名,委员7名,调委会主任、委员同时兼任调解员,另设兼职调解员6名。服务企业53家,开展知识产权纠纷预警服务3次,全年共受理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3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治水平有待提高;沟通交流机制不畅,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应用不够广泛;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的数量增多,绝大部分职业索赔人的证据和理由不充分、诉求不合理,滥用行政资源,导致基层工作人员履职压力倍增。

下一步打算:首先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其次要继续加强法治市监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法制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的培训,继续有效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 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