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043W/2021-002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25 [ 发布日期 ] 2021-08-25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选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的公示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选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的公示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渝人社2021274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推荐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作为大足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参评单位,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从2021825日至2021830日。

公示期间,如对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参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有异议,请通过电话、信函、传真等形式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署本人真实姓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联系人: 区人力社保局付敏电话:43767538

联系地址: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办事处五星大道中段276号区人力社保局。

邮政邮编:402360。  

附: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简要事迹

                                  2021年8月25日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

评选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简要事迹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该局先后荣获重庆市抗击疫情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项工作获得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大足区委、区政府表彰。

     近年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效取得新成效。

    一是抓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全力培育全区知识产权发展运用,商标总数从3564件增加到10518件,有效发明专利从52件增加到265件。强化地理标志精准富农,开展政府主导行业推进企业共建三级运用管理模式,深入推进 一个地标引领一个产业,一个地标做强一个行业,一个地标解决一方就业的发展理念,确保大足区地理标志运用的权威性、统一性、高效性。主导推动四大特色产业大足石雕、大足冬菜、大足黑山羊、大足锻打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天下大足用品牌商标注册,四大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20亿元以上。

    二是抓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职能,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与维权服务成效;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大足区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快速反应以及行刑衔接工作规则》,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效能。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大知识产权发展保护运用。加大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局等部门的共同协作,着力建设非诉讼纠纷解决的人民、司法、行政、仲裁及社会团体五调联动机制,全面建成我区委托调解、联合调解、协助调解、速调联动、检调联动、警调联动等多元化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开展重点产业企业知识产产权风险预警制度,对有关重点企业送达风险预警通知书20余件,主导查处知识产权案120余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

     三是抓政策,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意见》《大足区专利资助办法》《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开展公共资源品牌保护塑造大足品牌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进全区商标、专利发展。截至今年6月,新申请1613件,新注册1129 件,全区有效商标总数 11600件。万户市场主体拥有商标1396件,同比增长10.8%。上半年三种专利授权773件,同比增长61.38%。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创造。今年,大足区实现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艾诺斯(重庆)华达电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一种车用蓄电池组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是大足区首家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企业。

    四是抓平台,形成最大工作合力。近年来,大足区市场监管局为全区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自然人申请专利提供优质便捷的知识产权规划、培育、风险预警、项目申报全方位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重庆市特种设备产业专利导航中心大足工作站、国家区域专利服务重庆中心大足分中心开展工作指导,协助并参与两个平台的运营和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安排专人跟进提交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及项目推进的工作报告,全区现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1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市场1,知识产权示范学校1家。

   五是抓运用,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政府中心工作,今年1月在全市率先推动成立大足区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大足区质量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与政府中心工作跟得上、贴得紧,做好知识产权的创新培育、价值运用及品牌创新,统筹开展全区知识产权的培育发展工作。深入产业园区,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转化,做大专利、商标发展总量。深入重点发展项目,对科技创新企业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国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马德里注册、PCT专利等知识产权运用保护项目,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工作,落实专人协助办理质押登记事项。累计实现实施产权质押融资1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