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璧山区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3-01-10


近日,璧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托重庆市智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平台,全面梳理辖区各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并按照检验到期情况和设备使用状态,筛选分类梳理,对涉及重点场所设备进行标注和重点核查,做到监管职责清、使用单位情况清、特种设备使用状态清。

根据梳理出的排查整治清单,执法人员深入大型商超、酒店、轨道交通站、重点工程、制冷系统等重点场所,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执法人员通过认真核实每台设备的使用状态,查阅设备安全技术资料,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重点单位300余家,排查出蒸发器、冷凝器等遗漏设备200余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3份,立案处罚5起。

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该局及时清理存量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对排查出来属遗漏未按要求登记检验的设备和因疫情原因延期检验的特种设备,该局协助使用单位联系检验机构,加快检验进度,及时完成检验并办理登记;对确认设备已停用的,督促使用单位办理停用手续,做好封存管理;对确认设备已报废、拆除或迁移的,督促使用单位办理注销手续,杜绝和严厉打击“假报停、假注销、真使用”等弄虚作假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