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0


《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依据《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局)印发了《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便于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加油站的计量问题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重点。近年来,市局坚持对全市加油机实施重点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加油机检定签封、标志使用管理不规范和个别加油站不按要求启用防作弊系统、违规更换维修主要计量元器件、破坏内部结构及计量器具准确度等涉嫌作弊违法行为。

鉴于原国家质监总局《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质监总局令2002年第35号)对加油机信息建档、检定工作、解锁流程、监督检查等未作细化规定,为进一步压实行政管理部门、计量检定机构、加油站经营者三方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实现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局在参考借鉴相关省市已出台文件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市《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

3.《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令2002年第35号);

4.《重庆市计量监督管理条例》;

5.《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17条,主要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监管责任、信息档案、检定签封、强检开展、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在市场监管总局《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主要细化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加油站计量监管、计量检定和加油站经营者三方职责。要求备案加油机信息,加油机应保持型式批准型式和检定签封完好,维修加油机应向当地区县局提交变更备案申请。

二是统一定制使用新版加油机检定签封。明确首次检定和维修、升级改造、调整后检定,必须由区县局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参与下施加检定签封。如果加油机周期检定合格、签封完好,原签封不更换。

三是规范解锁和检定工作。要求解锁加油机应查明原因,涉嫌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后才能解锁,明确计量检定机构发现异常情况报告程序,要求对加油机检定进行必要的调整,应尽可能使计量检定示值误差趋近于零。

四是规定监督检查的组织和检查内容。明确加油站经营者、计量检定机构和计量检定人员、市场监管人员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处理。

五是要求建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