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解读:《璧山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办法》

日期:2020-08-29


(一)《资助办法》出台的背景与依据;

1. 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璧山区作为重庆向西的桥头堡,在加快建设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背景下,有着承接主城扩张、产业转移的先天优势。为实现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一目标,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必然选择。为进一步激励企业争创品牌,鼓励发明创造,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规范评选表彰工作,璧山区政府出台了《璧山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办法》(以下简称《资助办法》)。

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重庆市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00号、《重庆市名牌产品奖励补助办法》、《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的通知》(璧山府发〔201927号)。

(二)《资助办法》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1. 主要内容:分为六章二十二条,包括:总则,资助对象、范围、标准,申报、审核,拨付,管理与监督及附则。

2. 核心举措:在《奖励办法》的基础上保留、新增、调整了相关奖项及资助资金。

3. 适用对象:登记注册且纳税关系在璧山区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以及户籍或工作单位在璧山区的个人。

4. 执行标准:见《资助办法》第二章(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

5. 注意事项:

①第三章 第十三条关于申报资助资金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符合国家产业、环保、节能、质量等政策要求;

3年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环境责任事故、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曾因质量、环保、安全问题被有关部门处罚。

有良好的诚信记录,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未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申请专利资助的,专利登记地址在璧山区。

②第五章 第二十一条关于管理与监督:权利人应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资助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以确保资金发挥应有绩效。凡采取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一经查实,对涉及的相关单位、代理机构和人员按规定记入诚信档案不良记录,已拨付的资助资金全数追回,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③第三章 第十七条关于申报、审核:申报资助资金周期与时间: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资助资金资助每年开展一次,采用先评选后资助方式,资助范围为上一年度(即:公历年11日起至1231日止)新获得(或认定)的权利人。申请时间为每年61日至830日。

④第一章 总则的第二条中的“个人”是指除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以外的工作单位在璧山区的自然人。其他章节中的“个人”是指除相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和工作单位在璧山区的自然人。)

⑤第四章 第十九条第(四)项中的“若收到异议,自受理之日起30日以上一年以内处理完毕的,提交下年度再次评审。”其包涵的另一层意思即:“若收到异议,自受理之日起30日以上一年以内处理没有完毕的,就不能提交下年度再次评审。”

(三)《资助办法》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称解释;

1. 关键词:

①质量品牌、标准化、商标、专利和知识产权其他项资助范围。

质量品牌资助范围:新认定的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新认定的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新认定的重庆市名牌产品、重庆市知名产品,新认定的璧山区区长质量管理奖、璧山区区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

标准化资助范围:新认定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合格,新认定的重庆市标准创新奖(产品标准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

商标资助范围:国内商标: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新注册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注册的国内商标,国外商标:新注册的境外单一国商标,新注册的境外马德里商标。

专利资助范围:国内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国外发明专利:权利人通过PCT或巴黎公约途径获得国外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其他项资助范围:璧山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年首次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和优秀奖,当年首次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项目,当年首次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项目,当年首次确定为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主贷为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的企业予以贴息,通过市级知识产权专利导航、风险预测预警、专利数据库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等项目。

②资助对象: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的权利人是资助资金的资助对象。资助资金申请人为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的权利人,涉及多个权利人的情况,以第一权利人为资助资金申请人。

③申报资助资金的原则: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资助资金申请资助采取权利人自愿申报原则,逾期申报的,不予受理。

2. 专业名称:

①“从优、从高、不叠加”的原则:同一权利人同一项目或产品,在同年度获得不同级别资助(认定),按最高资助标准执行一次性资助,不重复计算。区内其他政策与本办法重复或交叉的,按照“从优、从高、不叠加”的原则执行。

PCT:专利合作条约英文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简称PCT,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自采用巴黎公约以来,它被认为是该领域进行国际合作最具有意义的进步标志。但是,它主要涉及专利申请的提交,检索及审查以及其中包括的技术信息的传播的合作性和合理性的一个条约。PCT不对“国际专利授权”:授予专利的任务和责任仍然只能由寻求专利保护的各个国家的专利局或行使其职权的机构掌握(指定局)。PCT并非与巴黎公约竞争,事实上是其补充。的确,它是在巴黎公约下只对巴黎公约成员国开放的一个特殊协议。

③巴黎公约:《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Paris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Industrial Property)简称《巴黎公约》,于1883320日在巴黎签订,188477日生效。巴黎公约的调整对象即保护范围是工业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权、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物标记或原产地名称以及制止不正当竞争等。巴黎公约的基本目的是保证一成员国的工业产权在所有其他成员国都得到保护,1985319日中国成为该公约成员国。在工业产权保护方面,公约各成员国必须在法律上给予公约其他成员国相同于其该国国民的待遇;即使是非成员国国民,只要他在公约某一成员国内有住所,或有真实有效的工商营业所,亦应给予相同于该国国民的待遇。

(四)《资助办法》和《奖励办法》差异对比

1. 关于第一章“总则”的差异对比:

①较之《奖励办法》,《资助办法》在制定目的上涉及的领域更宽泛,明确了制定目的是为扎实推进璧山区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提高企业产品质量,鼓励发明创造,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用知识产权代替商标,用高质量发展代替质量品牌,增加了标准化战略和鼓励发明创造等关键词。

②较之《奖励办法》,《资助办法》在适用对象上范围更广,明确了适用对象是登记注册且纳税关系在璧山区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以及户籍或工作单位在璧山区的个人。用企业事业单位代替了企业,用社会团体代替了组织,用个体工商户以及户籍或工作单位在璧山区的个人进一步细化商标权利人。

③较之《奖励办法》,《资助办法》总则的第三条明确将《璧山区专利资助办法》对专利的资助融合进《资助办法》,增加了对专利给予财政资金资助。

2. 关于第二章“资助对象、范围、标准”的差异对比:

《资助办法》较之《奖励办法》针对资助对象、范围和标准作了三个项目类别的修订。(见《璧山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资助资金修订前与修订后对照表》)

保留不变的奖项及资助资金:

①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奖及资助资金;

②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奖及资助资金; 

③中国标准创新奖及资助资金; 

④重庆市标准创新奖(产品标准奖)及资助资金;

⑤重庆市名牌产品(知名产品)及资助资金;

⑥实用新型专利及资助资金;

⑦新注册国外商标及资助资金;

⑧新注册国内商标及资助资金;

⑨实用新型专利奖及资助资金;

新增的奖项及资助资金:

①璧山区区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及资助资金

②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奖及资助资金;

③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奖及资助资金;

④(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奖及资助资金;

⑤中国专利奖及资助资金;

⑥知识产权相关项目及资助资金;

调整的项目及资助资金:

① 对新认定的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权利人的资助资金。

②对新认定的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权利人的资助资金。

③对新注册的国内商标、境外商标权利人资助资金的金额;对新注册的涉外马德里商标、单一国商标权利人资助资金。

④对发明专利资助条件与资助资金。

⑤对国外发明专利资助条件与资助资金。

⑥对通过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资助资金。

⑦对知识质押权人资助资金。

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实施的围绕主导产品开展的专利分析预警、专利数据库建设、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利权质押融资等重点专利项目,经区科委、区财政局组织验收后给予资助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