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璧山局“三创新”开展“药品科技周”宣传活动

日期:2022-06-10


创新多层级互动方式组织辖区4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法人和相关人员召开璧山区首届“执业药师药学知识经验交流会”,围绕“监管科学 你我同行”活动主题,通过谈经验、谈观点、谈认识和谈发展等深度沟通交流,增强企业依法从业和落实质量安全主体意识。以用药“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适当性”为中心议题,与群众进行问答式交流互动。邀请专业人士对网友所提问题逐一细致释疑解惑,提升群众辨假识劣和维权能力。组织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围绕药品GSP及法律法规,从药品采购验收到陈列销售过程的注意事项,与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和药店药师等进行多渠道交流沟通式互动。对规范企业经营过程中资质收集、业务培训、安全管理及投诉举报核查处置维权等进行探讨,促进相互理解,共同强化安全责任担当。

创新多维度体验场景召开大型医用设备专项知识培训会,改变单纯的说教式培训方式,实行培训与体验相结合。让400多名企业相关人员在学习过程中走入科学监管、你我同行行列,体验医疗器械安全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的艰辛过程。邀请重庆市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及检查三局专家专题授课,结合当前监管工作典型案例、企业经营要求规范,新法律法规等进行详细解读,对企业管理体系、自查报告、监管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述。在此基础上,引导参会人员走进DR、CT、多普勒彩超、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用设施使用现场,体验高精端科技成果和设备使用安全检查重点及过程,寻找突破口,收集相关证据,开展处罚等进行全程演示。共开展室内外体验活动6余场次,参加体验活动1200人次。组织各级公办医院、民营医院、连锁药店的负责人57人召开璧山区不良反应(事件)科普知识普及会,相关专家对进一步完善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制度、临床用药安全、“四项监测”开展及报表等业务进行讲解指导。结合具体案例和法律法规现场体验对不良反应(事件)的评判标准、数据可靠性专题分析、风险评估研判等过程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担当使命。

创新多部门联动机制组织30名监管人员和志愿者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社区,向群众广泛普及科普和用药安全知识强化经营者的药品安全责任,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组织730余家药械零售企业通过国家药监局平台观看药品相关科普视频、医疗器械云展播、线上参观展览平台等,全面了解药械科技发展和改革创新成果,积极为药品科技周宣传活动造势,营造良好的科学用药氛围。利用户外多媒体设备,播放科普知识宣传视频及国家医药科技发展进程,展示科技成果,普及安全知识,增加公众对药品安全的关注和支持。本次活动共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社区300余次,线上推送安全用药提示30余条,发放小礼品5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媒体报道8次,其中,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共计报道3次。形成全社会参与药品科技创新和药品安全治理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