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璧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

日期:2021-06-23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促进食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围绕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精心策划,合理安排,在大局下谋划

璧山区食药安办于621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璧食药安办〔20212号),要求各镇街和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抓手,要认真组织、围绕重点,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传播活动,努力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和良好食品安全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多次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专题会,组织研究讨论食品安全宣传周如何有效开展相关事宜,强调食品安全宣传重要性及必要性。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务实中推进

(一)注重实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由区食药安办牵头,区教委、区公安局、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配合,在人流集中的向阳农贸市场、大成广场开展食品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勤俭节约,营养膳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在区企业之家组织有友食品、重百超市、大江龙等企业代表开展部门摆摊企业赶场食品宣传活动,现场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进行了强调,对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三是璧山区食品流通商会、餐饮商会、饮食行业协会组织各自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培训。重点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行业操作规范等方面开展宣传和培训。同时在培训会上开展交流发言,就如何促进我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等问题开展激烈讨论。

(二)部门联动,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按照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辖区各镇街各部门积极行动,结合职能和实际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尚俭崇信教育、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普及等主题宣传活动。区教委组织各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板报比赛,开展一次学校食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公众咨询活动,主要以发放宣传资料、义诊、免费咨询、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等方式进行;区公安局深入辖区餐饮场所、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等向经营者、从业者和消费者口头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构成犯罪的严重危害性,大力宣传在工作实践中的新举措新办法;区林业局在人流集中的广场开展食用林产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就预防食物中毒的基本方法、食物中毒的分类和特点、怎样预防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等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讲解,并对什么是毒蘑菇以及有毒蘑菇的识别方法等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中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重点讲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并邀请示范单位进行经验介绍。

(三)贴近生活,扎实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开放日活动

为切实提升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食品抽检监测靶向性,让食品抽检工作贴近和融入公众生活,区市场监管局利用赶集日将快检车开进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向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放活动宣传单,讲解活动内容,引导市民将购买的食品送至活动点进行检测,由快检人员对样品进行免费检测,并将结果现场告知市民,同时执法人员对全部异常样品开展后续处置。宣传周活动期间,累计开展食品快检开放日活动3场,检测市民送检样品50个批次,异常样品4批次,异常率8%

三、强化重点,效果明显,在关键处把关

为切实增强基层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辖区15个镇街的市场监管所和村社工作人员深入各个住宅小区、集市、村社活动中心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面对面向人民群众科普食品安全知识,结合农村消费特点重点讲解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如何消费维权等知识,同时针对高温酷暑季节食物易腐败变质、细菌滋生快、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等问题及时向广大群众发放夏秋季食品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