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璧山发布儿童化妆品消费提示

日期:2021-10-28


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璧山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慎重选购儿童化妆品。

一是树立安全意识,避免盲目跟风消费。儿童化妆品多标注健康无毒、水溶配方、天然成分、食品级原料,然而这些号称非常安全的商品质量并非真的过关追求美是人之常情,但是儿童肌肤娇嫩、脆弱,不同阶段儿童的皮肤具有不同的特性和敏感性,极易受到外界物质侵害,安全才是儿童最需要的。家长应尽量减少儿童化妆的频次,非必要不化妆,非必要不购买儿童化妆品

二是选购专有标志,增强化妆品辨识度。儿童化妆品需有专用标志。为增强儿童化妆品的辨识度,儿童化妆品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监局规定的儿童化妆品标志,而非儿童化妆品不得标注儿童化妆品标志。此外,儿童化妆品还应当以“注意”或者“警告”作为引导语,在销售包装可视面标注“应当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

三是切忌盲目跟风,“食品级”化妆品不存在。一些商家宣传在生产化妆品时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称这样的化妆品为“食品级”化妆品,以暗示家长,把这样的化妆品给儿童使用更安全,即使吃了都没风险。事实上,化妆品和食品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规规定,适用不同的产品标准、原料要求、生产条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

四是学会理性辨别,科学分析化妆品安全性。评价一个化妆品是否安全,不仅需要评估它的原料安全性,还需要评估它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使用方式、贮存条件等。化妆品的安全性与它是否“可食用”没关系。一些商家即使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来生产化妆品,也并不代表生产出来的化妆品是安全的。

五是谨慎试用选用,谨防产生不良反应。每个人的皮肤、生活工作习惯、近期身体状态都存在差异,即便是正规的化妆品也会存在不良反应。对于皮肤更娇嫩、身体更脆弱的儿童而言,家长应更为谨慎地选用儿童化妆品,可在使用前先在手臂等部位做皮试,避免过敏引发的健康风险。

六是正规渠道购买,遭遇纠纷妥善维权。家长在购买儿童化妆品时,应尽量选择专业、正规的儿童化妆品生产厂家的产品,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当消费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或产生不良反性时,请拨打12315热线或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