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监督检查 >产品质量 >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000MB1864281F/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质量监督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20 [ 发布日期 ] 2022-12-20

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市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


一、抽样方式

(一)抽样地点

生产领域、流通领域

(二)抽样型号或规格

1、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

非阻燃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同一生产者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抽取样品,应从同一根电缆上至少截取50米,其中30米为检验样品,其余作为备用样品。

2、挤包绝缘低压电力电缆

非阻燃挤包绝缘电缆:同一生产者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抽取样品,应从同一根电缆上至少截取40米,其中20米为检验样品,其余作为备用样品。

(三)样品要求

①可抽查的具体产品种类

可抽查的具体产品类型、对应产品型号及产品图示详见表1,但可抽查的产品类型不限于表1示例。

表1可抽查的具体产品种类及产品图示

序号

产品类型

产品型号

产品图示

注意事项及说明

1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

型号举例

①60227IEC01(BV)

②BVR

③60227IEC53(RVV)

④RVS

/

2

挤包绝缘低压电力电缆

型号举例

①YJV

②YJV22

③VVVV22

④VLVVLV22

YJLHVYJLHV

YJLHV22

VLHVVLHV22

/

②不应抽查的易混淆产品种类

不应抽查的易混淆产品种类详见表2,但不应抽查的产品类型不限于表2示例

表2不应抽查的易混淆产品种类及产品图示

序号

产品类型

产品型号

产品图示

注意事项及说明

1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

型号举例

①ZB-60227IEC01(BV)ZC-BV

②ZA-BVR

③ZB-60227IEC53(RVV)

/

2

挤包绝缘低压电力电缆

型号举例

①ZA-YJV

②ZB-YJV22WDZA-YJY23

③ZB-VVZC-VV22

④ZB-VLVZB-VLV22

ZB-YJLHVZB-YJLHV

WDZB-YJLHY23

/

(四)抽样形式

生产企业抽样时,原则上在同一个被抽样生产者可抽取不超过3个不同种类的产品,每个种类仅抽取1个规格型号的产品。

流通领域抽样时,原则上同一个被抽样销售者可抽取不超过3个不同种类的产品,同一品牌或生产者可抽取不超过3个不同种类的产品。

  1. 检验及备用样品获取方式

所有检验样品均付费购买,生产企业抽样以出厂价或标价购买,流通领域抽样以实际销售价购买,备用样品由受检单位无偿提供并存放在受检单位,需要复检的,再付费购买。

  1. 检毕样状态

所有产品检毕样状态均为损耗有残值

二、抽查产品范围及批次

(一)产品范围

非阻燃类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非阻燃类电力电缆、非阻燃类铝合金芯电力电缆。

(二)拟抽查批次数

12批次

(三)抽查地域占比

本次电缆电线产品抽查领域为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其中,生产领域抽查为全区生产企业全覆盖,约占总批次数的25%,流通领域计划抽查批次数约占总批次数的75%。

三、样品处置

样品应采取有效的防拆封措施,对检验样品和备用样品分别封样,并由抽样人员和被抽样生产者代表签字确认。

现场抽取样品时,特别是从成盘或成圈样品上截取检验样品或备用样品时,应将合格证原件或复印件(签字或盖章)和检验样品一起成圈封样,并注意使样品的最小弯曲半径符合标准要求。

检验样品应当由抽样人员现场封样后,及时运输至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抽样过程应有相应的影像记录。

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抽样时,备用样品封存于受检单位,并加施封存标识,拍摄、保存相应影像记录。受检单位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知书》第二联背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有关事项告知》第8条后签字确认,交检验部门所在业务部门随报告存档。

四、检验应注意的问题

检验项目中的绝缘(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与绝缘(护套)厚度检验项目结果具有关联性;检验项目中的绝缘(护套)最薄处厚度与绝缘(护套)平均厚度检验项目结果具有关联性,若企业对其中之一检测项目提出异议时,复检机构应对其关联项同时复检并同时进行判定。

导体直流电阻试验需复检时,对大截面铝导体样品的取样长度应为:导体标称截面积185mm²及以下,取6m;导体标称截面积240mm²及以上取11m。

五、其他注意事项

电力电缆的新版标准GB/T 12706.1-2020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并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在生产领域抽样时若发现生产日期在2020年10月1日之后的产品仍标注执行作废标准的,应告知生产企业相应标准已发生变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