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巴南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疫情防控消费提示

日期:2022-11-25

针对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倡导诚信经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巴南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合理、安全、健康消费,做好科学防护,严密防范疫情。

一、消费者购物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要尽量选择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以防造成财物损失;要尽量保存消费凭证,包括商家的商品宣传图片、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相关证据,便于消费纠纷时维权;接收物流快递时,要注意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

二、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疫情防控期间要理性消费,按需、适量采购各类生活物资,避免因哄抢与囤积而造成局部供求失衡和资源浪费,更不能因一时恐慌或盲目跟风前往超市、菜市场等场所抢购,造成人员大量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如发现有商家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请及时拨打12315或消委会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三、饮食安全莫大意。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外卖点餐时,应选择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有实体店面的正规商家。尽量选购热食,避免冷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物。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方式,取餐时佩戴口罩,取餐后,检查食物外包装及封签是否完好无损,用餐前洗手消毒。如果发现订购的快餐存在异物等问题,及时拍照留存证据,第一时间通过商家协商解决。

四、药械消费安全要注意。购买药品时,应当选择正规药店。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如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许可证明、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证明等相关产品资质,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各类药品、医疗器械时应注意观察产品外包装和产品是否破损和整洁干净。要注意所购买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有效使用期限。在购买中药饮片时还应注意中药饮片是否生虫霉变,以防止误用存在受潮霉变和被水淋湿、浸泡的药品。

五、经营者要加强自律,诚信经营。经营者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保持商品正常价格水平,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等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疫情防控期间,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巴南区消委会启动快速处理预案,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快12315及消委会的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与处置。对群众投诉、举报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用品、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的涉嫌违法行为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分派,限时催办,及时督办,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群众诉求。如发现有以上违法行为或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消委会投诉热线,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服务平台进行投诉,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