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图片新闻

倡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 北碚区举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13


311日,北碚区在万达广场隆重举行2023“3·15”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由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主办,北碚区消委会承办,北碚万达广场、北碚区工商联(总商会)等单位协办,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委员会、区商务委员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区金融办、区烟草局等相关单位和全区40余家企业参与。


此次活动以“倡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倡导经营者继续实施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引导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

(一)倡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宣传活动。

走进北碚万达广场,开展“3·15”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场宣传的形式,向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相关知识一是消费维权活动现场用LED滚动播放相关预警视频,用拉网展架公布北碚区十大消费陷阱。二是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区教育委员会、区商务委员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区金融办、区烟草局开展消费维权咨询活动,普及相关消费知识。三是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对现场消费者消费维权问题进行解答,普及食品安全等消费知识。

(二)开展大型企业、品质企业诚信经营承诺

一是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发布诚信经营倡议,组织20家北碚区大型商场超市、品质企业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履行品质销售、品质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北碚万达广场场内20余名商户代表上台,做倡导诚信经营 提振消费信心承诺宣誓


(三)推行北碚区消费者投诉信息公示制度

为强化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社会舆论监督,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在活动现场对大型商场超市、食品、药品等行业开展消费者投诉信息公示,促使大量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商场超市消费体察活动

组织消费者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等20人开展商超消费体察活动,通过对万达广场实地体察,让消费者了解商超商品的进货渠道、商品种类、加工过程、现场制作、售后服务等情况,从而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五)现场曝光北碚八大典型案例

现场发布2022年消费投诉咨询热点问题,曝光近三年来婚恋APP内充值打赏、预付卡消费投诉、购买商标侵权商品、购买保健商品、电视购物、消费者信息被泄露等案件8件,公布预付卡消费纠纷的常见类型和消费陷阱,通过这些案例曝光向广大消费者提供相关消费警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