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重庆市北碚区消委会 四川省广安市消委会 四川省绵阳市消委会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书

日期:2023-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重庆市北碚区消委会、四川省广安市消委会、四川省绵阳市消委会在此向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社会新风,文明节俭传播者。餐饮经营者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绿色餐饮、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放置“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要利用经营场所电子屏幕、企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平台开展宣传,引导消费者养成节约用餐好习惯,营造节约饮食、科学饮食、文明饮食的社会氛围

二、优化经营理念,节约餐饮的推动餐饮经营者创新经营方式,推行“小份”“半份”“小量组合”等多种规格菜品,遵循“量少价低”的定价原则,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要建立点餐提醒制度,点餐前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尽量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并做好环保打包等服务要科学预测顾客流量,合理采购食材,杜绝原料浪费。

三、引领餐桌文明,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广大消费者要转变消费理念,自觉养成绿色节约、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要弘扬节俭正能量,为身边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要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以实际行动给身边人做示范、做表率,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