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网络订餐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3-03-16


一、选择合法正规的商家订餐

消费者在订餐前要认真查看主页公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过期、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网络订餐时,应优先选择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商家,认真查看商家后厨清洁卫生及加工过程。

二、检查包装、及时就餐

消费者应选择距离近、配送快的商家,缩短食品派送时间,避免温度影响食品质量安全和口感。取餐时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食安封签是否破损,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三、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

网上订餐应尽量避免选购生食、卤菜、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蛋糕等)以及凉菜等高风险产品,以防发生食源性疾病。

四、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的责任。网络订餐时应该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要求,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按需适量点餐。

五、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依法依规维护个人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