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春季野菜消费提示

日期:2023-02-07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野菜生长的旺季“鲜嫩正当季,错过等一年”,当下,野菜已然变成了一道“餐桌上的美味”,但稍有疏忽,就可能会变成“餐桌上的炸弹”。有人食用野菜补充营养、促进消化、降脂及降压,而有人食用野菜却皮肤过敏、引起消化道问题,若食用了有毒的野菜还伤肝伤胃,甚至危及生命。那么,我们该怎样选择野菜、如何吃好野菜呢?为此,北碚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做如下风险提示:

野菜来源要安全

1. 拒绝采摘野外的野菜。生长野外的野菜,没有质量保障,也没有优质的培育技术手段,可能已被污染,具有较高的食品安全隐患;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可能重金属含量超标;小区、公园喷洒的除草剂和农药频次和用量都更多,里面野菜很可能残留量超标;自己采摘野菜还有误认的风险,原生态的野菜很多,对于不熟识的人来说,很容易弄错,导致误食中毒。

2. 选择正规场所购买野菜。购买野菜应到正规可靠市场或超市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在正规场所监管部门会对这些野菜进行抽检和把关,让我们买起来更安心、吃起来更放心。尽量不要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避免误食有毒野菜。

3. 学会分辨可食用野菜。春季野菜漫山遍野,上山挖野菜成了一个“春游项目”,但采摘不当易中毒,所以辨认可食用野菜成了我们必学的技能餐桌常见的野菜佳肴香椿、折耳根蒌蒿、荠菜等,有的我们一眼就能辨认出来,而有的却十分相似,需要我们擦亮眼睛,如水芹和毛莨、马齿苋凹叶景天等。水芹是一种水生蔬菜,幼苗、嫩叶味道鲜美而有毒的毛莨形似水芹,在采摘时要注意区分毛莨枝干绒毛多,折断后味道刺鼻。马齿苋也是我们常吃的野菜,而与它相似的凹叶景天是有毒的,我们辨别两者一看茎上叶的对生方向,凹叶景天是对生的,而马齿苋是互生的;二看花的性状凹叶景天的花是披针形的,而马齿苋的花瓣很圆。当然野菜的种类远不止此,若未掌握好辨别的本领,那还是取消这个“春游项目”吧

野菜食用有讲究

1. 野菜食用要新鲜野菜选购后应尽快食用,不要隔夜存放或放置时间过久,否则大量营养素可能被破坏,甚至还会产生毒素,危害人体健康

2. 烹饪之前需浸泡。野菜携带的泥土较多,可能含有寄生虫、虫卵等有害物,要多次清洗,彻底洗净。山蒜、山药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食用前务必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并且最好再用热水焯一下,尽可能地去掉某些野菜中的潜在毒素。

3. 野菜烹饪方法。野菜烹饪首先要保证菜肴中心位置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不提倡生食野菜。

4. 野菜食用勿过量。面对琳琅满目的野菜,重在尝鲜,不能贪吃。因为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过量进食野菜易造成脾胃损伤。此外,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

5. 出现不适就医。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现过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任何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导致严重后果。

春季野菜虽香,但食用仍需谨慎。广大市民朋友要学习正确食用野菜,安全品味舌尖上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