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五到位”规范发展消费维权服务站

日期:2021-11-15

为切实发挥好消费维权服务站在化解纠纷、消除矛盾中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服务站的工作流程制度,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工作模式,“五到位”做好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发展工作。

一是清理到位。通过现场核查、资料审核、科所讨论等环节,对2011年以来北碚区设立的49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停业、未实际启用、不具备建站条件、投诉量极少的23家维权服务站进行取缔,在13家投诉集中、符合建站条件的企业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清理后全区消费维权服务站为36家。

二是规范到位。参考机构改革前的站牌设置,免费为36家消费维权服务站重新印制了消费维权服务站人员公示牌、工作职责、站牌,并进行统一授牌,指导各维权服务站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统一印制《投诉登记簿》等文书,进一步规范维权服务站工作流程。

三是调研到位。深入基层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现场调研,通过微信群发放维权服务站调查问券36份,对经营者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先付赔偿制度落实情况、职业索赔应对方式、消费维权中面临的困难、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培训指导的内容等信息进行收集,全面掌握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工作难点、痛点,收集工作建议意见17条。

四是培训到位。认真梳理消费维权服务站反馈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将经营者广泛关注的职业索赔应对、食品标识标签规范、明码标价、消费索赔等问题纳入培训内容。疫情期间,创新采用微信群线上培训、在线答疑、时时互动等方式开展培训。

五是指导到位。加强片区工作人员与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联络和对接,指导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规范使用投诉登记簿等文书,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日常投诉会同处置中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批的效果,确保消费维权站意识到位、状态在线、服务走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