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部门动态

2021年度双十一消费预警提示

日期:2021-11-08

双十一消费高峰将至,为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北碚区消委会发布如下消费预警提示。

一、合理选择正规商家。消费者在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平台内入驻的商户,查阅商家的信誉度、销量、商品评价以及商家的资质信息。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渠道,不能轻信第三方支付链接和二维码。

二、审慎对待“直播带货”。直播带货产品往往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到位、消费维权难等问题,消费者应理性面对主播促销,避免因冲动消费落入商家“套路”,防止商家偷换商品“身价”,玩“先涨后降”的套路,或者借促销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甚至出售质量较差的商品。

三、谨慎办理预付卡券。美容美发、健身、培训、餐饮等行业,可能利用让利、打折、预存优惠等活动,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卷,建议消费者谨慎办理。预付消费前看清使用规则,可通过查看商业营业执照、查询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方式,核查商家基本信息及信用记录,警惕预付费后商家停业或跑路带来经济损失。

四、妥善保管消费凭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索取购物凭证、服务单据、合同、付款凭证等,以作为维权时的重要依据。发生消费纠纷后,建议主动与经营者联系,出示消费凭证自行协商解决。无法协商一致的,请及时拨打消费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  北碚区消委会

2021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