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北碚区禁止活禽交易与宰杀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04-30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北碚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20〕3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在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为确保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政策不断档、可持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府发〔2020〕7号)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摸排的基础上,经部门多次会商研讨,借鉴其它区县做法,结合实际,我区出台了《关于印发北碚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本方案中关于活禽的定义是什么?

答:本方案中所称活禽是指鸡、鸭、鹅、肉鸽、鹌鹑及其他经人工驯养的可食用活体禽类。兔、羊等可食用活体动物参照本方案管理。

三、本方案的有效期限?

答:2020 年4月30日起1个月内完成北碚区建制街道(镇)城市连片建成区(以下简称禁止区域)内活禽交易和商业性宰杀点取缔工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四、哪些经营主体可以领取专项资金补贴?

答:2020 年 1 月 23 日前,在禁止区域内长期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的经营单位,包括农贸市场活禽经营户、专营店及有关超市。

五、专项资金补贴的流程及期限?

答:从方案实施之日起至 2020 年 5 月 20 日为申报期限,逾期未申报的视为自动放弃,政策兑现期限不超过 2020 年 7 月 20 日。具体流程可向当地市场监管所咨询。

六、对未按照《方案》履行义务的原活禽经营单位有哪些处罚措施?

答:采取包括没收违法所得、没收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罚款等多种处罚措施,对情形严重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政策原文: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碚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