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10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复函

刘林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用电梯维保监管,助推北碚文明城区创建的建议》(第26号)收悉。经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的建议

一是周密计划,全面落实日常监督检查。为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渝安委〔20183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我局于20221月制定《北碚区2022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北碚市监文〔20228号),经区府批准后,采取领导带动、科所联动、所所互动检查方法,对北碚辖区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开展现场日常检查工作。二是以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为统领,持续开展多项电梯专项整治。其中电梯按需维护和电梯检验检测分离试点初显成效,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打击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成果明显,电梯安全和主要零部件专项抽查等专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监察指令书,要求使用单位限期整改。三是严厉打击电梯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电梯维护保养市场环境。对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单位,我局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下一步,我局将强化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定期与区住房城乡建委等电梯管理单位对管理较差、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立案查处的相关单位信息进行共享,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做到电梯企业“一时失信、处处受限”齐抓共管局面,营造北碚良好的电梯维保市场。

二、关于“电梯维保企业和人才引进”的建议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和“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专项工作。为提升电梯维保质量,解决维保人员数量不匹配的问题,我局全面推广“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推动电梯按需维保试点改革。截至目前,北碚区三家使用单位共计285台电梯正在开展按需维保试点工作。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电梯智慧化监管推进会,开展现场走访调研、听取物业公司、维保单位、业主等对电梯维护保养试点工作的建议,积极引进具有智慧电梯系统安全评价证书资质的单位入驻北碚,开展智慧监管和按需维保工作,切实实现“三提高三减少”,即:提高电梯维保质量、提高电梯正常运行效率、提高电梯安全使用寿命;减少因停梯保养带来的业主出行不便、减少业主因电梯故障频繁带来的对物业公司的反复投诉、减少因电梯突然停梯需要大修改造而带来的尖锐矛盾。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和培训。一方面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规范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到特种设备专业培训学校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和鉴定,并定期进行复审。另一方面,通过邀请市特检院专家开展线上应急演练、问题处理等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其技术水平和能力。下一步,我局将通过“维保大练兵”、“应急演练”等活动,促进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经验交流,提升电梯日常管理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关于“发挥群众监督”的建议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深入社区组织召开“坝坝会”、积极参加北碚区“防灾减灾宣传日”、开展每年6月“安全生产月”和9月“电梯安全宣传周”宣传等活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安全乘梯、电梯基本原理等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属地街道、基层所进一步加大电梯安全宣传进小区活动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意识和对电梯维保相关知识的了解,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北碚区电梯安全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督促。

此复函已经刘禾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4

(联系人:曹明明,联系电话:81912130

附件下载:

北碚市监函〔2022〕30 号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复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