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1-0019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6-11 [ 发布日期 ] 2021-06-21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复函

何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标准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1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何欣委员对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机构整合后标准化工作情况

2019227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挂牌,区局党组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安排精干力量开展标准化工作。2年来,我局标准化科开展标准化帮扶走访企业69家,指导11家企业,制修订标准13项,其中国家标准7项、地方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1项,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1项,帮助企业获得奖补资金58.1万元。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紧扣区委区府重点工作开展标准化工作。指导区餐饮协会在较短的时间内牵头制订了北碚区第一个渝菜地方标准~《渝菜三溪口豆腐鱼烹饪技术规范》(DB50/T1039-2020),并于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开街之日2020924日当天发布。同日发布的还有《渝菜缙云醉鸡烹饪技术规范》(DB50/T1040-2020)地方标准。

(二)强化技术指导力,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一是协助重庆耘嵘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工作,以86分顺利通过验收;二是指导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开展,目前已申报立项两个地方标准。

(三)夯实标准基础建设工作。通过电话、问卷、走访、双随机检查等方式联络企业100余家,结合企业自我声明公开较好的摸清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在产品的生产中采用国际标准,执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选择使用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的基本情况,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四)发挥标准引领力,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一是召开标准与创新培训会。组织全区区属重点规上企业标准工作负责人、市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负责人、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二是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协助神驰集团启动“通用汽油机发电机组排放限值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协助重庆聚宝教学设备公司、重庆杨航电器有限公司对招投标工作中标准使用进行指导。

二、对标北碚“十四五”纲要标准化工作的计划

接下来结合我区“十四五”工作纲要内容,围绕区委区府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我局标准化工作拟从三个方面开展:

(一)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建设,探索在重庆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

(二)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孤独症康复机构建设标准化示范项目绵阳妇幼保健院异地推广活动,并积极申报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三)围绕深化文旅商融合发展工作,继续发掘北碚区传统菜品申报重庆市渝菜标准,为北碚餐饮文化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此复函已经刘禾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611

联系电话:63223470

联系人:张易

邮政编码:400700


附件下载:

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复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