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6 [ 发布日期 ] 2021-04-06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民建界别:

你们提出的《建议尽快完善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第9号)收悉。经与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协同办理,现答复如下:

探索审慎监管,创新适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方式,促进新经济在宽松、包容的环境下健康发展是我区开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的重点任务,对我区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清理、规范执法证件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提升我区新兴产业执法水平。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新兴产业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对新兴产业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新兴产业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对待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

(三)建设北碚区执法协调监督平台,规范行政执法。我区建设了北碚区执法协调监督平台,一是可通过平台比对各部门上报的执法计划,根据执法相对人、执法内容、执法时间等信息推送联合执法建议,有效解决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执法问题,实现部门联合执法,规范包容审慎监管。二是通过设置反馈机制,拓宽了新兴产业执法相对人反馈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力量,倒逼执法过程规范化,执法用权合法化,同时监管部门可对留存执法数据即时查阅、对照,为其提供监管依据。三是通过对行政执法大数据的关联分析了解部门执法、联合执法的频次以及是否存在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规范对新兴产业的行政检查和处罚,压减重复或不必要的检查事项,整治对新兴产业执法“一刀切”的现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模式。探索开展服务型执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市场主体非主观违法行为,实施教育指导、免罚轻罚等柔性方式,留足发展空间。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探索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模式。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我局正在按照《北碚区开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责任分工》,结合我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制定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预计将于6月底前完成此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参照《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8版)》对属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发展予以支持;对于目录外的新兴行业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确有社会需求、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兴行业予以支持。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本着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创新的原则,尽量不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定《北碚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推行集群注册,降低创业门槛。

(二)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涉企信用信息的归集、公示和使用,将年报公示、即时信息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经营异常、“黑名单”、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依法对外公示,加大失信行为曝光度。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增强信用管理威慑力,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局面,督促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充分尊重、保护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及异议处理工作。

(三)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依据风险等级科学确定随机抽查比例,适当增加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查概率和频次,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监管效能的最大化、监管成本的最优化、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最小化。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依托各类大数据平台,结合投诉举报、案件查办等传统监管方式,强化信息研判,全方位、多角度排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主体隐患问题,完善产业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

(四)探索实行“包容期”管理。重点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给予1-2年包容期,建立“容错机制”,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的通知》要求,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推行柔性监管方式,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行政指导措施督促企业纠正违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严守包容审慎监管“红线”。在落实“包容期”管理的同时,设置监管“红线”,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经营中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或者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损害群众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六)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利用各种媒介、多种渠道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既讲明各类扶持政策,又强调自我约束,依法经营。推行集群注册与工位注册模式,运用招商平台企业参与监管等方式,发挥招商平台、托管机构积极性,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集区内部管理规范和入驻企业日常管理,提升企业自律意识,逐步形成共治局面,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此复函已经张奕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7日

联系电话:68359557

联 系 人:朋永宏

邮政编码:400700


附件下载:

关于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