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3-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15 [ 发布日期 ] 2023-02-15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明确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法制工作要点,逐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开启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以我局2021年制定的《法治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框架》为基础,从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决策规则、业务工作制度、应诉规则、执法责任追究、保障制度六方面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逐个破解市场监管改革中的各种难题。

一是加强流程再造,完善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初期,原部门上述工作处置规则、程序各异,导致上述工作出现脱节,老百姓诉求不能及时解决,甚至出现未履行奖励告知程序被确认违法的情况。我局将此涉及群众切身权益保护的问题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项任务,确立了“首问负责、后台支撑、谁接谁出、同案同答”工作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梳理上述工作的异同,合并同类项,制发《信访事项处置流程》、《投诉处置流程》、《举报处置流程》、《食品药品举报奖励流程》,定岗定事定责,精简内部流程,显著提高了信访、投诉、举报、奖励工作的效率,化解了上述工作程序乱、效率低的矛盾。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理顺职责边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3+3”模式组建,给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印象是“人多权大”,要求牵头部门工作较多,有权有责部门不给力,影响工作阻碍依法行政。主要原因存在部门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如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行为的主管部门问题,加装电梯井道施工安全的主管部门问题,禁止活禽交易行为的主管部门问题、预付费卡主管部门和经营者跑路问题等。我局坚持以依法行政的理念,梳理《民办教育促进法》《建筑法》《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中对各部门职能职责的规定,及时向领导汇报,与各部门进行沟通,逐个破除“以批代管”、“不批不管”的监管旧观念,树立“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监管新理念,例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加装电梯井道施工安全主管部门。区领导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的报告》上批示“请区农委积极配合,根据《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对我区禁止区域内的活禽交易和宰杀等非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我局相继制定了《法制员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细则》《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实施细则》《实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改革的通知》《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是我局在法治建设道路上的努力探索,充分体现了我局坚定不移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决心。同时,我局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参与北碚区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向区司法局提供各类资料4000余页,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两次代表行政执法单位接受专家组质询谈话,为北碚成功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作出积极努力。我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统筹推进普法宣传。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一是持续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引导申请人使用“渝快办”线上登记手段,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智能化服务。

二是持续推进开办企业日办结。对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公积金登记等环节实行时限管控,做到“全流程、一日办结”。2022年,新发展开办企业5575户。

三是持续推进开办企业零费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推行免费寄递服务,真正实现新企业开办“零成本”。2022年为4214户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为1250户企业提供免费寄递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450.9万元。

四是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20226月起,在重庆市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深化电子营业执照运用,推行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办事一照通办,积极开展一照通办相关宣传,引导申请人使用一照能办便利化方式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三)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是统筹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推行成员单位至少牵头发起1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参与多项部门抽查的“1+N”联合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2年,开展联合抽查22项,抽查市场主体95户。

二是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持续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考核机制,按照《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下发工作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业务培训会,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和15个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会,学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策,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微信群、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政策、任务和要求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让企业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让社会了解监管的措施和成效,为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强化信用监管,探索“山城有信”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工作。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截至630日,企业年报率94.45%,在完成基准考核指标(93%)的基础上,高于全市平均年报率(92.86%1.59个百分点。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坚持“谁处罚、谁公示”原则,指导办案单位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职责,公示229件。做好信用修复工作,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修复6户,行政处罚信息修复12户,企业移出异常名录276户、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经营记载状态2395户。

二是有效推进“山城有信”试点工作。以企业信用码为载体,运用色度管理模式,为企业标注红码、黄码、绿码,并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融合,实施差异化监管。对2.5万余户企业标注“健康码”,试点区域500余家市场主体张贴山城有信二维码,在2022年双随机综合抽查任务中按不同比例抽查红码252户,黄码54户,绿码278户,发现年报公示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36户、经营场所失去联系181户、严重不予配合1户,问题发现率明显上升。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5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传达贯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纳入法律知识学习内容,并按计划开展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的集中深入学习,号召全体执法人员“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立足岗位职责,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学深悟透,知信行统一,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维护者。同时,局领导分批参加市局党组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局科所负责人参加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级首场宣讲会暨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五次学习会,通过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讲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6日,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等内容,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组会和办公会上开展专题学习各一次,领导班子成员就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开展交流讨论。

三、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还有待强化

少数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证照分离改革的问题上,仍存在着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总认为是市场监管一家单打独斗的事情,各部门协调联动还需加强。

(二)法治建设基础比较薄弱

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规范化管理水平弱,食品安全意识欠缺,食品安全风险高。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面宽、量大、战线长,监管环节多,监管难度大,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问题屡查不止,食品安全源头治理还需加强。

(三)执法队伍与法治建设不匹配

由于机构整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执法装备如执法记录仪的使用还不够规范,对三项制度落实完善的不够细致。基层市场监管所的执法监管和依法行政能力比较薄弱,法制及执法机构人员配备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四)持续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长效机制作用不明显

2019年我局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范围广、对象多、任务重、人员少,日常监管任务日益繁重,导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深入、贯彻不到底、落实不全面的现象仍有存在,利用法治思想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解决冲突的效果没有最大化,部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未完全入脑入心,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强。

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法治理论培训,持续浓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氛围推动形成长期计划,提高执法人员整体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领导带头学法,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对报告全文的精读精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紧紧围绕市局《贯彻实施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方案》,根据《北碚区法治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框架》,按照“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有效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落地,提升运用制度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的能力。聚焦市场监管执法领域的主要问题,逐个专题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加以解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制约市场监管建设的突出问题,保障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普法力度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在常态化开展“12·4”国家宪法日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充实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将有专业法律背景、懂业务监管知识、具宣传教育素养的同志确定为法制员,确保各科(所)都有1名法制员,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升法律素养。落实法制员工作制度,发挥法制员在日常检查和执法办案中的作用,探索开展案件交叉互评和及时交流,助推案件质量提升,实现法治工作新突破。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