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9342T/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4 [ 发布日期 ] 2023-01-14

重庆市北碚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2年做好迎接总局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情况报告


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送〈2022年市场监管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函》(国市监办函〔2022191号)要求,为做好我区2022年迎接总局公平竞争审查督查相关工作,我联席办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扎实部署,本着以自查促工作、以检查促改进的态度,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在市联席办的统一部署下,区联席办一是及时布置安排区改委等10家单位,迎接总局组织开展的内蒙古、重庆等六省(区、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并聘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二是针对2021年川渝两省(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评估情况,参加市局第三方评估结果研讨会,并督促我区被评单位将整改情况按期报送市级联席办。三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的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组织区成员单位和区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谁出台、谁审查的原则,对本单位20201月至20226月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开展清理工作,共清理出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64份。四是组织区成员单位和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做好迎接2022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督查工作,并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共清理出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16份。五是促进川渝合作,结合年度书面督查+实地抽查工作要求,自筹资金聘请四川众华门生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原定于10月底对我区文旅委和区水利局开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第三方评估工作,重点评估是否建章立制、是否做到应审尽审、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情况,因疫情影响,此工作延期开展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我区于2017年印发了《北碚区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7127号),和《重庆市北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北碚发改价〔20184号),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自我审查。2019年,我区调整建立了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区政府办公室、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商务委、区司法局为副召集人,其他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统筹指导全区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

我区2019年印发了《做好迎接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督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北碚公竞审联办〔20191号),组织区各成员单位建立本单位内部审查机制。2021年印发了《转发<重庆市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北碚公竞审联办〔20211号)和《北碚区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北碚公竞审联办〔20215号),完善了我区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机制和会审工作机制。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20225月,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的清理工作,北碚区共审查清理出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64份(清理范围为20201月至20226月),其中1份经修改可以保留,6份废止,其他57份均保留。202211月,为迎接总局督查,北碚区本次审查清理出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16份(清理范围为202111月至202211月),其中1份文件经修改,其他15份均保留。(16份文件中含上半年重复统计的8份和下半年新增的8份)

(四)宣传培训情况。

今年,我区召开了3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聘请了专家对相关单位开展了业务培训;在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2次培训,并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局内部审查机制。依托竞争宣传周,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公平竞争宣传。

(五)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

我区2019年已组织区各成员单位建立本单位内部审查机制,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完善了区联席会议的职责分工。2022年,我区审查人员数量共计76人。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平竞争审查业务方面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国家五部委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都明确指出:第三方评估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管理,政策制定机关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加强评估经费管理。根据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评价指标》,市级联席办已将各区县联席会议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纳入对各区县政府督查、政府绩效考核、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范围内,我区目前没有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专项经费我区大部分成员单位也反映本单位没有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方面的专项经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意见、建议

一是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强业务方面的学习。二是我区将积极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区级相关考核工作中去。


重庆市北碚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21114


附件1

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区县)

统计截止时间:202111120221031日)            

区县

增量审查

是否召开联席会议(是/否)

联席会议召集人是否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是/否)

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文件数量

是否将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对部门的督查考核

举报线索处理数量

政策措施抽查情况(单位及文件数量)

区县审查人员数量

宣传培训情况(次)

第三方评估开展情况(费用及评估单位数量)

工作亮点

备注

审查数量(件)

修改调整数量(件)

适用例外规定(件)

北碚区

16

1

0

0

0

农业农村委6个,发展改革财政局各2个,区生态环境局、区民政局、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区烟草专卖局、区卫生健康委、天生街道各1个,16

76

3

受疫情影响延后开展,预计评估2个单位、评估20份政策措施。

邀请四川省评估公司来我区开展第三方评估。

















填表人:赵异                                             联系电话:819121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