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重庆两江新区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达195家

日期:2023-05-05

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举办的2022年度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授牌活动暨专题讲座上获悉,2022年,两江新区直管区22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43家企业获评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量居全市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和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95家。

会上举行了示范优势企业授牌仪式。深蓝汽车、品胜科技、华数机器人3家企业代表分享知识产权管理经验。据介绍,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提供的专业辅导下,2022年知识产权授权率和申请量增长率达到了100%。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截至2022年底,两江新区直管区域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2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64993件,驰名商标9件。近3年,新区企业有5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累计获得融资超8亿元。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培育形成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蒋进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通过打造“一区两中心”,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两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商标品牌培育展示中心,积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俊安表示,两江新区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和发展前景好,各项产出和效益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希望两江新区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强化培育协同,发挥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全市“2+6+X”重点产业,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第一方阵,培育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和密集型企业。

据了解,2023年两江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已正式启动,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的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中心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包括两江新区知识产权主题亮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知识产权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汽摩专利预审培训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