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3-03-10

2月17日下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重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市司法局、市工商联、西南政法大学、市律协以及14个分院、基层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业人员共计40余名参会,围绕推进知识产权企业刑事合规、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加强商业秘密保护三大主题,从拓展检校、检律、检会合作路径,推进理论探讨与实践分享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讨论认为,在涉企知识产权刑事合规方面要更新办案理念,统一合规整改标准,慎重处理合规整改中的民刑交叉法律关系,有效破解构建企业知识产权合规体系面临的问题,防范企业知识产权刑事风险;要明确恶意诉讼的立法背景,准确界定恶意诉讼和正当维权界限,明确恶意诉讼证据标准,运用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灵活运用检察建议开展前端治理;对侵犯商业秘密犯罪行为证据审查标准需统一规范,引入技术调查官加强对商业秘密案件中鉴定结论的审查,加强商业秘密保护。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座谈会加深了检、校、律、会多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相互沟通,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检律、检校、检会协作,搭建长效协作机制,共同探索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经验做法,促进形成保护合力,打击侵权假冒,更好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