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坝坝宴”食品中毒事件发生后…… 重庆组织农村集体宴席应急处置演练

日期:2022-09-29

“你好,你是龙潭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吗?我是龙潭镇桃园村的食品药品协管员代娜,向你报告一件事。我们桃园村2组村民赵强,在给他的父亲办生日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有8人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已经送往医院救治,另外还有20多人陆续出现类似症状,请速派人前来调查处理。”

   “你讲的情况我已做好记录,我们马上组织人员去赵强家进行处置,并立即向龙潭镇政府和区市场监管局报告相关情况……”

   这个看似紧张的场景,其实是重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食药安办”)、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9月22日在重庆市涪陵奥体中心组织开展的重庆市农村家庭集体宴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的一个场景。

   本次演练模拟一起发生在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农村生日“坝坝宴”上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当天,涪陵区食药安委组织区食药安办、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疾控中心、龙潭镇政府等成员单位从事件报告与通报、分级响应、事故调查、事故处置情况通报、响应级别调整及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六个环节进行了全过程演练。

   当情景导入后,涪陵区食药安委立即决定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事件调查组、检测评估组、社会稳定组、舆论引导组和善后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各工作组按照《重庆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立即开展了应急处置。

  演练结束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点评认为,本次演练贴近实战,统筹性、针对性、连贯性较强,各小组迅速响应、部门协调应对,各环节衔接紧密、事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风险评估精准有效、现场处置及时合理,检验了涪陵区及全市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达到了熟悉流程、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重庆市各区县食药安办成员单位以视频方式观看了演练过程。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贴近实战的演练旨在提高食药安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处置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