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重庆市江津区入选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地区

日期:2022-07-18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刘文新)7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启动会,并公布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第一批)名单。首批名单共20个地区,分布在12个省市,重庆市江津区入选。

近年来,重庆市扎实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强化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高位推动。以重庆市政府名义印发《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有条件的区县建设商业秘密保护基地,指导市场主体制定并严格执行商业秘密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援助体系”。

及时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申报工作,确定试点基础较好、工作思路清晰、创新举措较多的江津区作为重庆市创新试点地区向总局申报。强化工作指导,研究制定《重庆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为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推进创新试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健全制度机制。探索建立“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主导、社会倡导”的重庆特色商业秘密保护机制和“六个一”的商业秘密保护模式,即:搭建一个公共平台、设立一个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培养一支商业秘密保护指导员队伍、创建一批商业秘密保护单位、完善一套标准体系、集成一套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举措。目前,重庆市已建成商业秘密保护基地17个、保护单位161个。

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知识产权、科技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宣传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刑事保护、民事保护以及行业保护的优势,形成各部门通力合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商业秘密大保护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