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爱美的你:医美机构制造“容貌焦虑”?举报!

日期:2022-07-12

7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近日印发《医疗美容经营行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将自7月起至12月底,围绕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多、反映集中的4类涉医美违法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执法,市民可通过12315热线和平台投诉举报,提供维权线索。

一是严厉打击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医疗美容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与通过店堂、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服务内容不一致,聘请网红、明星等作为代言人进行直播宣传时,利用话术进行虚假商业宣传,诱导消费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依法打击以返现、红包等方式利诱用户作出指定好评、点赞、定向投票等行为,以及虚构交易、虚构收藏量、点击量、关注量、转发量等流量数据的行为。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某美容机构医疗美容仪器进行检查 受访者供图

二是严厉打击医疗美容广告违法发布行为,加大医疗、医疗美容、生活美容广告在线监测和属地排查力度,从快从严清理处置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重点查处未经卫生健康部门审查和未按照医疗广告审查有关证明文件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宣传诊疗效果或者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的行为;严厉查处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的行为;严厉查处请人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消费者的“神医”“神药”广告。

三是严厉打击医疗美容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价格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未按明码标价或未按明码标价要求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信息、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对社会反应强烈的美容、植发等医疗服务价格违法问题,结合投诉举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四是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机构违法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等行为。加强对与医疗美容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含网络销售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开展与医疗美容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切实加强全链条全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使用无注册(备案)证药械产品,以及生产经营使用假劣药品、不合格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以旧充新”、走私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