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抽检合格备样食品去哪儿了?2万元物资捐赠给困难群众

日期:2022-07-05

抽检合格的食品备份样品流向哪里呢?扔掉太浪费?7月4日,“传递爱心,节约粮食,重庆市食品抽检合格备样再利用暨联合捐赠仪式”在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办。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价值近2万元的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给市慈善总会。

据介绍,市慈善总会将妥善选择扶助对象和合作项目,尽快将本批物资发放到需要的居民手中。此次捐赠活动,是继6月10日向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实施捐赠、帮扶基层社区困难群众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慈善总会的又一次探索创新,捐赠食品将由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通过爱心超市分发给困难群众,进一步提升扶贫助困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据介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备份样品再利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备样再利用条件,捐赠、拍卖、科研留用等再利用方式和实施基本流程,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就地与异地结合的方式科学组织实施。

在明确可以再利用备样总体原则、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多次组织检验机构和专家论证会,根据政策规定、技术条件以及食品分类、保质期、再利用价值、储存要求等进行评估,精确到食品细类逐一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制定了涵盖15个食品大类、126种食品细类的《不易捐赠食品类别清单》。其中,高风险39种、较高风险70种、一般风险17种,使得再利用样品的评估既有基本原则,又有具体名录。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探索更加科学的处置方式,将探索与市慈善总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真正践行反食品浪费,真心服务慈善事业发展,真情为困难群众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