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标准化引领“木香”飘香 重庆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开州木香”产业崛起

日期:2022-01-10

□ 彭春生 谢旺江

  时下,在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七里坪木香种植基地,近2000公顷木香迎来了丰收季。开州的木香种植户趁着好天气,有的在刨挖、有的在晾晒、有的在烘烤,一派繁忙景象。在开州区市场监管干部的帮助下,开州人用了10多年时间,把“开州木香”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做成了助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2009年,木香在开州区试种成功。由于市场行情不错,全区木香种植面积增长迅猛。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产量攀升,粗放式种植的弊端也开始显现。由于缺乏标准,木香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市场行情阴晴不定,木香种植户也开始忐忑不安。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1年,开州区开始探索标准化生产,力图培育出有标可循、质量可控的木香良种,形成完整的木香种植技术,从而有效解决技术瓶颈,真正形成产业化链条。随即,木香种植在开州大地逐渐铺开,遍地开花,并建成全国首个木香良好农业规范(GAP)标准化基地。

  标准有了,如何让村民在木香种植中科学运用标准、如何让标准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摆在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

  对此,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干部们进行了不懈探索。通过会同村社干部组织村民座谈,引导主产区建立木香种植专业合作社,最终确定了“龙头企业(公司)﹢土地流转﹢产业示范基地”模式。“现在价格有保底,比市场价略高。我们只管按照龙头公司的技术标准把木香种好,控制农药、化肥施用,按时收储,其他的不用我们操心。”基地农户钟立军高兴地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开州区的木香种植面积已近6670公顷,年产干木香数千吨,占全国木香总产量的60%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木香第一大区,许多农户得以致富。“今年木香价格好,每公斤能卖15元,预计我今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泉秀村2组村民唐祖亮喜滋滋地说。

  在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开州木香标准化种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深挖标准潜力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依托现有木香原材料生产、供应、粗加工要素集聚和区位优势,大力招引有精深加工技术、科技研发团队、市场销售渠道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医药企业入驻木香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实现木香加工品的标准化,提升木香产品的附加值。经过努力,开州木香的品质赢得了国内外客商的好评,2012年,开州木香首次出口到印度。如今,木香成为开州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们指导木香种植大户依托重庆大巴山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州工业园区建立了木香精粉、香精深加工项目。通过产品的标准化,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同相关部门一起,以标准化引领木香产业发展,争取木香种植面积达到1.67万公顷,打造中国的‘木香之乡’。”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