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听全国“最美公务员”陈宏“自己讲自己的故事”

日期:2021-12-03

12月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 “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陈宏成功当选,成为重庆唯一入选的“最美公务员”。

陈宏为什么能获评?他有什么样的动人事迹?近日,陈宏为记者讲述了自己十年如一日与特种设备“打交道”,守护市民安全的故事。


▲工作中的陈宏

退伍不褪色

忍痛开完评审会才去医院治肾结石

我叫陈宏,49岁,共产党员。10年前我从部队副团职转业到渝中区,就同特种设备打上了交道。

渝中区地处重庆中心城区,建成早,特种设备数量多、使用年限长、运行频率高,安全监管压力大,10年来的工作历历在目。

有一年夏天,我到大溪沟北区路59号12层的单体楼检查,当天天气非常热,11楼的一位老太太下楼买菜,电梯坏了她也只能一步一步往上爬楼,特别劳累。看到此情此景,我无比痛心。渝中区老旧电梯多、停用电梯多、问题电梯多,老百姓特别是老人下不了楼出不了门、上不了楼回不了家,需要立即解决。

后来,我被任命为特监科科长。当时,853台“三无(无物业管理公司、无业主委会无房屋大修管理基金)”老旧电梯改造被纳入全市民生实事之一,渝中区成为老旧电梯改造的“主战场”,要改造完成其中的363台。这项任务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为了完成它,我经常加班加点,评估、检查、督查经常忙到下午3点多吃午饭,晚上7点以后还要参加“坝坝会”听老百姓的意见,宣传政府的惠民政策,给老百姓合理的建议。周六周日我也经常到现场督查电梯改造进度,叮嘱电梯改造单位保证施工质量、注意安全保护。

记得在一次评审会议现场,我的肾结石病犯了,我硬是强忍着把评审会开完,才急急忙忙跑到医院碎石,第二天又正常上岗。

“三无”老旧电梯改造,每一台都是一个硬骨头,每一台都是一个曲折的故事。我带特监科不推诿卸责,不绕道而行,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通过了两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共计完成“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413台,涉及121个小区,惠及群众11万余人。

破解老旧电梯“改造难”密码

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好评

“三无”电梯改造完成后,仍然有安全隐患突出的电梯。大坪街道莲花国际小区是由3栋居民楼组成的老旧小区,1000多户居民只有8台电梯,常年负荷运行的只有4台。上下班高峰期,10多分钟才能等来一趟电梯,乘座人员非常拥挤,安全压力非常巨大,居民怨声载道。关于电梯问题的投诉举报一年几十次,同样让我心中倍感沉重。

考验总是接踵而至。有一次,化龙桥街道的拆迁安置小区临江嘉园一名居民因电梯故障被困,心脏病突发,被送到急救中心,引起小区业主的极大恐慌。我听闻后赶去小区调查处理,老百姓团团围住我,要求政府帮忙解决该小区电梯安全隐患问题。面对老百姓的担忧,我现场承诺:“政府一定想办法,帮助大家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请大家相信政府!”

在现场,我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所有业主,请他们随时监督咨询工作进展情况。

▲工作中的陈宏(右二)

经过多次调研,不断探索总结,我逐渐找到了破解老旧电梯改造难的密码,那就是政府出钱“看病”,业主掏钱“治病”。说白了,就是政府适当补助,鼓励业主缴纳房屋大修基金。这种办法从根上解决电梯坏了无钱修、矛盾大、安全隐患多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办好老百姓的事,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民事民议民定”的原则,由老百姓自己投票选择电梯改造单位,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

为了保障电梯改造质量,我摸索出“企业申请、安全评估、先改后奖”的办法,要求改造后的电梯5年整机免费质保,替老百姓把握住了质量关。

近年来,渝中区共改造老旧电梯1229台,改善了老旧电梯的安全状况,有效预防了老旧电梯安全事故发生。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的好评,还被中央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经验在全国推广。

“螺蛳壳”里装电梯

70户居民圆了“安居梦”

前几年,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的任务被交给了我们特监科。这件事关系到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也是对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的回应,我定当不辱使命。

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我通过学习借鉴,起草了《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资金保障方案》。这两项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激励。

2017年,渝中区把“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列为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我和同事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加装了78台电梯。

有多难?大溪沟街道农垦集团职工宿舍楼算是最难之一。

▲工作中的陈宏(右一)

当时,这几栋宿舍楼前面是山,后面是路,空间非常狭窄,难以加装电梯,几十位老人因没有电梯出行不便,但又不愿离开多年生活的地方,多次找到街道、找到原质监局表达诉求。面对老人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和同事没有因为困难退缩,一次次与老百姓沟通,一次次与电梯公司想办法,一次次现场勘查……最后,3栋楼加装了一台电梯,空中架起4条30多米的长廊把楼栋连接起来,让不同楼栋居民都可以乘梯,圆了70户居民的“安居梦”。

10年没休过一天年假

不顾个人安危深夜处理危险气瓶

特监生涯10年,我没有休过一天年假,每年的“三节两夜”都在一线坚守,从未断过。

很多次,家人想和我一起旅行,都因为我的工作任务而搁置。我没有办法,谁让我干了特监工作呢?这份工作需要坚守,需要担当,需要付出。

我知道,在岗位上坚守、付出的不止我一人。在我们重庆市场监管系统,有一支监管“铁军”。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必须为它争光。必要时,要将个人安危放在一边,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

某年12月的一个深夜,我接到电话,说渝中区工人文化宫旁边的宿舍楼发生氢气瓶闪爆。我赶到现场,一个气瓶已经闪爆,现在一片狼藉。据业主说,楼里还有一个气瓶正在发生化学反应。这意味着,另一个气瓶也随时可能闪爆。

半夜1点多,没有人帮忙,必须立即处理。我轻轻用手碰了一下气瓶,烫!非常烫!我找来两块布包住手,一是防止静电引发气瓶闪爆,二是防止自己烫伤。我小心翼翼地把滚烫的氢气瓶拖到空旷处,然后一边给气瓶浇水降温,一边用塑料软管插入瓶口,拧开阀门慢慢地将氢气导出放空,直到早上6点处理完才回家。

获评“最美公务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和弘扬“忠诚为民、法治公正、务实严谨、担当清廉”新时代重庆市场监管文化价值理念,以实干实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