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媒体报道

川渝首批区域地方标准发布 重庆明年打造200公里智慧高速

日期:2021-12-02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发布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华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日18时讯(记者 李华侨)12月1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发布会,现场发布《智慧高速公路》系列标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明年将打造200公里的智慧高速,届时,通过APP、ETC,就能实时获知几公里之外的天气、路面情况等。

川渝首批区域地方标准发布

据了解,为推动川渝两地交通协同发展,推进交通大数据共商共建共享,联合打造智慧交通,2021年初,经川渝两地交通部门提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分别立项智慧高速公路系列地方标准。

经过近1年时间,两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本次联合发布《智慧高速公路 第1部分:总体技术要求》《智慧高速公路 第2部分:智慧化分级》《智慧高速公路 第3部分:路测设施设置规范》《智慧高速公路 第4部分:车路协同系统数据交换》等4项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四川省交通厅、重庆市交通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是川渝首批区域地方标准发布,对扩大川渝标准化合作交流领域、发挥地方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具有示范引领效应,其意义重大深远。

据介绍,地方标准发布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强化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地方标准信息反馈和评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明年打造200公里智慧高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智慧高速公路》系列标准围绕总体技术要求、智慧化分级、路侧设备布设要求和车路协同系统数据交换指导智慧高速建设,用技术手段回答了智慧高速公路“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用”的问题。

现场,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地区将智慧交通作为突破口,打造高品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在全域范围内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支撑产业发展、服务百姓民生、构建发展新格局等各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高速公路建成后是怎样的?据介绍,智慧高速公路上将建设感知设施、公路行车诱导装置、安全预警装置多种设施,单车道的交通流量、平均车速和时间占有率等交通流监测设施,单车位置、速度和车型等信息;车辆停止、逆行、行人、拥堵、机动车驶离等事件;能见度、风速、风向、路面(0cm、-10cm)温度、路面状况(干燥、潮湿、积水、结冰、积雪)等信息监测,以及湿滑路面附着系数,都能实时获知。

比如车辆即将行驶进入弯道,车联网系统会自动识别到盲区里的车或人,并进行预警;而即使远在数公里之外的高速路上,突发车祸、多雾、暴雨、路面结冰等状况,车主都能实时获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大家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

据悉,川渝两地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计划率先在成渝扩能、渝遂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中进行协同试点应用。重庆也计划明年启动渝蓉高速重庆段“智行走廊”、渝湘高速公路界石至武隆段智慧化提升共计约200公里的智慧高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