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个责任宣贯会

日期:2023-05-23

5月2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工业产品生产单位、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宣贯会,旨在向全市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宣传解读《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两个责任规定),在全市掀起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规定的工作热潮。

为将两个责任规定宣贯到更多的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本次会议采用市局主会场和42个区县局分会场的形式,参会企业以须设置质量安全总监的企业为主。主会场有12个区县局和36家相关企业参会,各分会场共有600余名监管人员、1500余家企业参加,总参会人数有2100余人。    

会议对我市去年总体产品质量状况、产品质量突出问题等进行了通报,要求企业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出厂严控;并对两个责任规定里的19条规定进行逐条简要解读,重点对两个责任规定的适用范围、质量总监和安全员职责、如何进行日常管理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监管检查等进行详细说明。会上还向主会场参会企业发放了两个责任规定原文,帮助企业快速理解学习两个责任规定,督促企业尽快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殷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会议上作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生产企业、大中型销售企业的代表进行发言,四家企业对各自的质量安全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如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发表了见解。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责任规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准确把握两个规定的内在逻辑和重点要求,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规定的落地见效。要求企业负责人,作为工业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要将生产和销售合格产品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两个规定的有效实施;各区县局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贯彻和摸排检查,积极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下一步,市局将按照国家总局的《关于督促落实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标准化工作指引》及《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指南》,对全市的生产销售单位摸底建库,加强对生产销售单位的政策宣贯和培训指导,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