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坚持合作共赢 注重走深走实 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紧按“快进键” ——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召开

日期:2020-07-22

在4月2日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基础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一体化进一步提速升级。2020年7月22日,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两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广安市和重庆市北碚区、渝北区、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两江新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泸州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江津区经信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唐英瑜主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既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抢抓改革发展重大机遇,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担当的重大责任。

会议指出,自两省市局签订合作方案以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经过双方积极协商、共同努力,建立了多层次的工作对接机制,在共优准入环境、共守安全健康底线、共促创新高质发展、共促政策项目落地、共推次区域合作等各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启动了“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推进两地农集贸市场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一批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等工作,议定特种设备交叉检查、检验检测联合监管检查等行动方案,有34个市(区)县局之间开展了次区域合作,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深入抓好科学谋划,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推动两省市党委政府重要部署,借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先进经验,加强两省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对接,在发展思路、项目布局、政策制定等方面加强沟通,确保同向行动、同向发力。携手建好民营经济协同示范区,打造互利共赢的新标杆。携手构建活而有序的市场环境,畅通经济内部微循环。携手促进质量提升,助力打造经济升级版。下半年重点抓实一批实施项目、拟订一批实施方案、争取一批支持事项、推进一批次区域合作、抓好一批活动,切实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具体行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对上争取及双方合作检验检测项目、共建市场监管决策咨询专家库、综合执法协作、特种设备技术机构合作、消费者组织战略合作、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等6项川渝市场监管合作重要事项。

——共建省级统一市场监管决策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两地市场监管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跨区域联动机制,开展跨区域办案协作,加强联合办案、关联案件协查、委托调查取证,协同打击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品、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行为,协同推进反垄断执法,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围绕地方产业特色和行业需求,结合川渝特检机构区域优势和业务特点,在人才培养、科研技术、质量安全、业务开拓、智慧特检、应急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提高川渝两地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消费投诉纠纷化解,实现消费者异地维权。联手合力开展商品服务社会监督,联动开展消费教育,携手推动川渝消费市场蓬勃发展。

——厚植川渝合作基础,支持毗邻市区县率先突破,建立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探索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为川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示范和战略支撑。

与会同志还就深化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进行了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