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总局

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深化竞争领域国际合作——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组委会主任甘霖

日期:2021-11-10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国都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竞争监管。11月16日至17日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将在中国举办,将对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深化竞争领域国际合作产生哪些影响?人民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组委会主任甘霖。


10年来,我国市场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记者:本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是继2011年之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请介绍一下本届大会召开的背景以及特殊意义?这10年里,我国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甘霖: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重要的务实活动,由中国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于2009年共同发起,金砖五国共同主办并每两年轮流举办,在国际竞争领域有广泛影响力。


2011年中国举办了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10年来,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为主线,坚持支持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着力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市场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健康发展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和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着力健全公平竞争制度。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推动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制定《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等5部部门规章,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等6部指南,两次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制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进一步增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预期性。


二是着力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反垄断法颁布实施以来,共查处各类垄断案件741件,罚没316.84亿元,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近4000件;反不正当竞争法颁布实施以来,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5.36万件,罚没119.29亿元,有力保护市场公平竞争。近段时间以来,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为全球加强数字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三是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文件98.7万件,纠正违反审查标准的文件5600余件;清理存量政策措施文件189万件,废止和修订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近3万件。及时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


四是着力拓展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目前,中国已经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55份反垄断合作文件,其中与金砖国家15份。与其他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就数十起重大垄断案件开展国际合作。同时,积极加强多双边自贸协定中反垄断和竞争政策议题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国际市场公平竞争。


本届大会将深入研讨公平竞争与疫后经济增长、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政策发展等专题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深化金砖国家竞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本届大会预期有哪些成果?


甘霖:金砖国家处在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在竞争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市场监管总局贯彻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要求,不断完善金砖国家竞争领域合作框架、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容,为深化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不断健全多双边常态化合作机制。市场监管总局与金砖国家签署《金砖国家竞争法律与政策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多边和双边联合声明、备忘录等合作文件15份,为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20年,金砖五国竞争机构如期签署《金砖国家竞争机构负责人声明》,确认无限期延长《备忘录》,开启了金砖五国竞争领域新的合作篇章。


二是不断强化重要合作平台建设。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是国际竞争领域唯一由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主导的多边机制性平台,中国在大会举办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自2009年举办以来,大会对深化金砖国家竞争领域合作、拉紧金砖国家经济联系纽带、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贡献金砖力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参加金砖国家反垄断政策协调委员会会议和竞争工作组工作,不断深化医药、食品、汽车、数字经济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竞争问题研究,强化反垄断立法执法协调,形成反垄断执法合力,维护全球市场公平竞争。


即将召开的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将重点围绕公平竞争与疫后经济增长、打击跨境卡特尔的国际合作、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政策发展、反垄断与市场化改革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执法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共聚一堂,交流经验、碰撞思想,把大会办成一次展示成果、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倡导竞争、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国际盛会。


我国将持续规范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竞争行为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发挥?


甘霖: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一是着力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推动加快修订反垄断法,适时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推动制定出台《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商业秘密保护规定》,持续完善配套立法,不断健全制度,为市场主体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健全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竞争治理规则,夯实公平竞争法治基础。


二是着力加强竞争监管执法,进一步保护公平竞争。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持续规范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竞争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依法加强民生、金融、科技、传媒等领域经营者集中的审查,防止“掐尖式并购”,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三是着力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协调、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同,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注重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开放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升适应和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