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构建计量新格局 谱写计量新篇章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

日期:2023-05-18

今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中心,努力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将计量工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为全市“两高”“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开启计量新赛道。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要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重庆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成为全国唯一以省市政府名义发布中长期计量规划的省市,同时筹建全市计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获得市政府批准,初步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重庆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贯彻执行的督促调度和宣传引导,编制阶段性行动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启动有关制度性政策性研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助推产业发展焕发计量新活力。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的总体战略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使命,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主体参与”良好氛围,逐步构建了国家级、市级梯度发展格局。目前,已获批筹建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家,正在申请批筹1家。国家汽车摩托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开展科研项目41项,申报发明专利25项,研制各类标准和技术规范20项,校准项目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关键参数测量项目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新增72项检测能力,完成标准物质研制33项,制定计量技术规范16项。正在申报批筹的国家氢能汽车产业计量中心,已开展氢能动力相关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重庆市级科研课题3项,主持、参与标准、规范等起草约350余项。同时,批准筹建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3家,围绕我市仪器仪表、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培育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单位12家。

改革创新工作开拓计量新思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取消对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考核发证和强制检定试点改革,研究制定了“1+2+N”试点工作举措,惠及全市建标企业110家,市场主体对创新试点工作满意率达100%。在西部率先推行生活用燃气表、水表计量器具出厂检定、首次检定“二检合一”试点工作,缩短产品交付周期,使企业缓解成本压力,运行效率明显提高,推动企业提高了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在线检测等科研课题研究2项。

强化监管服务凸显计量新技能。市市场监管局以“诚信计量”为重心,努力打击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计量器具、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和检定活动监督等属地化管理,组织对全市眼镜制配场所、加油(气)机、集贸市场、民用三表、粮食市场、农资市场和涉及安全防护等7个计量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纠正违法违规行为347起,立案查办计量违法案件926起,处罚571件,罚没金额424.19万元。完成全市10类1292个批次商品量定量包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目标。组织对115家计量技术机构、建标单位、型式评价企业实施证后监管。计量“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总局肯定。持续加强全市重点公共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和应用,完成全市51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节水行动”,做好全市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拟制《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碳”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川渝两地共建推动计量新合作。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与四川省局签署了计量工作合作协议,实施了川渝地区计量工作结果、移动式计量器具强检结果和地方技术规范等3项互认工作,组建了川渝汽车摩托车发动机、白酒等产业计量技术联盟,持续开展了川渝地区联合比对、联合监管等计量活动,两地行政机关、技术机构交流合作经常、工作机制顺畅。

即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组织开展“以“爱”计量 “竞”相绽放”计量科普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川渝合作产业计量学术报告会、“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计量进社区、进校园”、“诚信计量示范”创建、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等系列宣传活动。

接下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深入实施《重庆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积极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进一步完善计量协作制度,不断提升计量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能力水平,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