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强化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2023-01-17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推进价费监管、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并在全国作经验交流发言,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围绕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呈现新亮点

一是公平竞争法规制度不断健全。修订出台《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筑牢法规制度保障。牵头制定《重庆市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行动方案》,系统推进公平竞争治理。开展招商引资、政企合作、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研究制定工作,细化审查标准。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企业跨区域迁移涉嫌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处置工作指南》等,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制定《重庆市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34人。建立健全市场竞争状况评估指标体系,在江北区开展市场竞争状况试点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制造业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市委督查项目,组织开展督查工作。

二是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日益强化。紧盯重要民生领域,部署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市场垄断行为,2022年,核查垄断案件线索14件,依法查办巴南区8家保险公司垄断协议案、重庆庆某燃气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等6件市场垄断案件。深入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某区农业农村委对外地有机化肥生产、销售企业实行歧视性补贴等行政性垄断案件5件,正在调查1件,总局《市场监管信息交流》2次刊载我局反行政性垄断的经验成效。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51次,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02件,较上年增加135%。

三是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试点扎实推进。深入推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开展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试点。抓机制完善,制定《开展部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审查工作流程等制度,在官方网站开设 “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专栏,设置申报人在线申报端口,开辟简易案件公示和无条件批准案件公告版块。抓过程管控,严格按照规定内容和程序开展审查,重点审查相关市场界定、市场份额数据、竞争状况分析等实质内容,每周公布无条件批准案件。截至目前,共收到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审查案件 30件,已审结案件 19件。抓宣传培训,集中发布了“开展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反垄断审查公告”“反垄断审查政策解读”等,联合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对68家重点企业开展培训,实地走访重庆交运集团、智飞生物、坦克智行等公司,“点对点”指导企业合规经营。抓内外联动,在市场主体登记系统中设置弹窗提示功能,及时对股权变更、新设合营企业等情形作出经营者集中申报预警,组织召开查市级部门工作座谈会,共同学习法规政策要求,研究联合培训等重点工作。会同河南、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协调、定期交流等工作机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四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落实。全市共审查增量文件7496件,经审查修改调整后出台123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通知,全市共清理政策措施1.43万件,修订废止86件。开发建设具备在线审查、风险预警、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的公平竞争审查信息系统,2023年将全面投入运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6个市级部门和8个区县政府及3个所属部门公平竞争审查总体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开展重庆万州与四川达州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互评,评估显示,我市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从16.5%下降到8.44%。我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逐步形成“专业机构独立评估、专家团队集体研讨、专门会议审定结果、专函督促限期整改、专项跟踪整改效果、专题报告评估情况”的“六专”模式,“创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也入选全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五是商业秘密保护逐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主导、社会倡导”的商业秘密保护机制,有效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制定印发《重庆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配套制定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单位)、创新试点区县创建标准、评估指标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目前,全市已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联系点) 、示范企业、示范基地161个,我市江津区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示范试点地区。

六是公平竞争文化进一步巩固。成功举办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编印竞争政策宣传手册10000余册,发送竞争政策公益短信3800万条次、悬挂标语5000幅、张贴海报1万余张,利用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宣传图文/H5等200余篇,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及案例纳入区县政府领导在党校培训内容,提升关键少数公平竞争意识。举办全市公平竞争政策解读和公平竞争审查操作培训班,全市培训覆盖1.63万人次。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宣讲、培训、合规指导283次。印发妨碍公平竞争案例汇编,制作发布竞争政策宣传视频,在市局官网开设“促进市场竞争”专栏,分行业分批次组织召开政策宣传培训会和座谈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围绕减轻企业负担、落实降费政策,价费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和金融机构等行业、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955家单位,其中: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84家、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248家、航运交通61家、水电气公用事业241家、转供电240家、金融领域55家、其他单位26家。涉嫌违法案件97件,其中航运交通3件、水电气公用事业32件、转供电53件、金融6件、其他3件。查出涉嫌违规金额3400余万元,并依法予以处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重庆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并组成3个区县检查组和1个部门检查组,对潼南、万盛、忠县、江津、合川、南岸、重庆银保监局、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发现问题18个,目前均已整改完善。

二是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国家要求,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采取“五结合”模式,即市局专门检查与区县交叉检查相集合,检查前工作部署和执法培训相结合,检查中执法和办案相结合,力量上部门横向协作和市区县纵向联动相结合,检查后处罚和规范结合,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400余人次,抽取449家教育收费单位纳入检查范围,覆盖我市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教育收费单位,查处涉嫌违法案件188件,正按程序依法处理。

三是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联合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在市、区两级分别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查找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并进行清理整治。全市2081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通过自查纠正违法违规收费问题14个。745个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为企业减轻负担7691.81万元。

四是开展重要民生商品涉疫物资价格监管和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以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为重点,做好节日期间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价格监测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线下价格信息。特别是11月11日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印发疫情期间价格监管执法工作指引,制定疫情期间价格和不正当竞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成立平台商品价格线上监测专班,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开展线上价格专项监测,及时掌握线上价格动态。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期间,组建16个执法指导组下沉中心城区,核查涉疫线索1477条,查办涉疫案件484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深入开展涉疫物资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加强对殡葬行业价格专项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共立案85件,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三、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利益,打传规直工作获得新进步

一是保持打传高压态势。印发市局《打击网络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打击网络传销专项执法行动。以点带面在全市部署聚集式传销活动排查处置工作,突出打早打小,预防化解聚集式传销风险隐患。加强对传销案件的指导力度,全系统共查处传销案件12件。

二是夯实打传基层基础。全力铲除传销滋生土壤,筑牢筑紧源头治理防线。全市共有4376个社区(村)开展了“无传销社区(村)”打造工作,169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了无传销网络平台打造工作。扎实推进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工作,共走进学校93所,举办专题讲座62次。

三是营造打传良好氛围。在全市广泛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教育活动,共走进社区、乡村、校园、市场、广场、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70次,共播放公益广告1.3万次,发放宣传资料31.6万份,张贴海报0.9万张,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辨别、防范传销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了全民抵制传销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规范直销行业发展。印发《关于加强直销企业会议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直销行业会议内容监管。督促指导在渝直销企业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人员聚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开展自查自纠等四个方面防范化解直销行业风险。部署直销行业走访调研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走访直销企业和直销企业经销商385户,开展行政指导191次,发出《直销监管提醒告诫书》,促进我市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印发《关于加强直销企业信用监管工作通知》,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直销监管资源,提高直销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以公正监管促进直销行业规范发展。

2023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紧扣工作“创一流”的目标,围绕加强机制建设、监管执法、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等重点内容,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