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日期:2023-01-11

为切实规范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今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工作方案》,在前期开展全市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自即日开始,为期半年。

在加强价格监管执法方面,坚决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经营者成本未明显增加但大幅度提高价格,成本虽有增加但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或者强制搭售商品等违法行为,遏制涨价炒作势头。依法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方面,重点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广告审查工作,强化广告监管执法,对宣称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紧缺,宣称具有预防、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功能等违法广告依法予以处理。

在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方面,督促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信息发布的审核,优化平台内部经营管理,强化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履约配送,妥善处理网络消费纠纷。依法严厉打击线上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侵权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组织对非医用口罩、儿童口罩以及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等开展执法检查,快查快办、严惩重处产品不符合强制性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安全监管,促进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

在药械生产流通监管方面,加大药械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督促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持续净化药械网络经营环境,确保药械质量安全。对发现的各类药械违法违规行为,深挖细查、一查到底,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同时,针对我市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紧缺、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相对较多以及春节务工返乡人员增加流动人口剧增等特点,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继续加大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以农村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为重点场所,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为重点违法行为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市级层面抽调力量组成15个检查组,下沉我市各个区县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

全市开展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专项行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已经立案查办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相关案件85件,其中价格违法行为40件,产品质量违法21件,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2件,广告违法1件,经营过期失效医疗器械2件,其他涉疫违法行为19件,涉及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药店、诊所、网络销售经营者等各类经营主体,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和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6起涉疫物资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相关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上述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处理,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