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系列报道(一):服务个体工商户,区县在行动

日期:2022-09-30

渝中区开展“六个一”活动

积极推动“服务月”活动落到实处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扶持个体工商户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1个区级部门同步开启“渝中区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紧紧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全面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

一是组织一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和个体劳动者协会作用,通过“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走访对接等线上线下方式,聚焦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情况、难点问题等,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查活动。特别是各项纾困政策在个体工商户群体中的落实情况。

二是组织一次政策宣讲活动。围绕各领域出台的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广泛开展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音视频、图文、网络直播、宣传册等各种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的浓厚氛围。

三是组织一批解决困难行动。主动对接有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全面落实创业扶持和惠企政策,围绕“纾解难题、促进发展”,聚焦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帮助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个体工商户,指导银行根据客户需求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工作;通过12315热线电话等接受社会投诉举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将投诉线索转有关部门或地方核实处理。

四是组织一批扶持发展行动。帮助一批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完成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税费减免优惠以及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加强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主动帮助有需求的个体户办理商标,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开展“个转企”工作,通过变更登记方式扶持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五是组织一批满足需求行动。主动对接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推广使用各类信用贷款模式,为有贷款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帮助;开展用工对接,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难题;组织个体从业人员参与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开展帮助个体工商户与平台企业对接沟通活动,鼓励平台企业在政策宣讲、创业指导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帮助。

六是组织一次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各单位个体工商户党建联系点,与个体工商户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组织党员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开展防疫志愿者服务、组织党员参观学习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开展个体工商户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等方式,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培养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发挥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兴业、共同致富。

(入户为个体工商户宣讲政策)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江北区启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8月底,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对照市级13部门印发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区级相关政策进行补充和完善,形成包含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持续优化发展3大类共计33条政策措施,逐一明确各条政策落实责任单位和咨询方式,以江北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全区。

为进一步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跟踪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于9月7日上午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正式拉开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帷幕。

本次座谈会邀请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个体劳动者协会及20余名个体工商户代表参会,通过座谈交流,调研了解我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和助企纾困措施的落实情况,倾听个体工商户在税收、融资、物流、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广泛征求个体工商户代表对改善政策服务质量方面的建议。

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区个体工商户因受疫情持续影响,普遍遭遇生存困境,且个体工商户多为单纯实体经营,对周边消费市场的依赖性强,大多面临招工难、用工贵、物流仓储成本持续上升等困难和问题,加之目前国内市场处于经济转型时期,传统商户经营模式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力不从心,经营者对市场信心明显不足。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实地走访和宣传活动,聚焦群众关切,强化对接帮扶,服务主体发展,切实让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召开个体工商户专题调研座谈会)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


九龙坡区多部门联动

全力推进“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自“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九龙坡区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扎实推进扶持个体工商户各项工作,齐心协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良好氛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利用电子屏幕滚动展示“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宣传视频,在辖区公告栏、公共服务中心拉横幅、贴海报,进行政策解读并解答疑问,提升政策知晓度。区税务局开展“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政策宣传活动,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宣传小队为个体工商户送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结合近期税费政策落实中的咨询热点,开展“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政策线上直播,为纳税人解读政策内容。区发展改革委通过印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主题海报、《九龙坡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等宣传资料,在公共服务场所、人流密集地张贴发放。区人社局通过新闻媒体、微信、QQ群等方式开展社保费缓缴政策线上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一对一”发送宣传短信3.9万余条,邮寄书面政策告知书143封,实现精准宣传。

二是走访座谈,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痛点难点。区市场监管局实地走访二郎智博中心、渝州交易城等个体工商户聚集地,开展“一对一”访谈及座谈会详细了解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经营状况,重点聆听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痛难点,了解政策满意度,积极听取相关工作建议。区税务局邀请个体工商户代表到办税服务大厅参与体验活动,税宣辅导团队与纳税人代表就纳税申报相关情况进行交流,了解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及申报情况;举办“专精特新”调研座谈会,了解个体工商户在办税过程中的重要共性问题,征求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

三是各司其职,推动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走实。区市场监管局提供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将个体工商户开办纳入“一网通办”,实现无纸化注册登记,减少群众跑路,提升登记效率。区税务局持续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轻服务业负担,缓解资金困难,累计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免1.23亿元。区发展改革委组织清研理工创业谷等单位开展创业下午茶、知识产权培训等活动40余次;积极与农发行、三峡银行等10余家市级机构对接,争取信贷资源投放,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截至目前,已投放资金超过30亿元,达成信贷支持额度超100亿元;加大服务业房屋租金减免力度,截至目前区属国有企业已减免房屋租金1870万元,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12家。区人力社保局推进缓缴社保费政策落实,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培育,制定出台《向社会购买创业服务成果工作方案》和《“双更”基地认定管理实施细则》,着力打造“渝创渝新·智创九龙”创业活动品牌,依托孵化基地开展各类创业活动92场次,不断提升创业活力。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宣传活动现场)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


南岸区多举措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共同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快速在南岸区部署启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一是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对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服务月”各项活动,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宣传力度大。积极传达学习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参加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9月16日组织动员相关单位、个私协等10余个部门,深入南坪东路社区、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各部门针对个体工商户“一网通办”,提升注册许可便利度、违规收费处理机制、党建引领激励机制、广告行业纾困解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创优品牌认证引领等政策进行了宣讲,积极协调上海城行政服务大厅,利用先进影像设备持续宣传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成果,累计发放各类惠民政策宣传策600余份。

三是党建引领强。联合南岸区龙门浩老街非公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推动“沃土质量驿站”建设不断完善,利用党建阵地和“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功能融合、资源整合,发挥党组织在质量提升中的引导作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0户非公支部个体工商户代表20余人到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质量交流活动,同时组织开展现场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知识培训,服务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向居民宣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


巴南区“三化”举措增添个体工商户发展新活力

为进一步帮扶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切实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支撑,巴南区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为契机,采取“三化”举措持续增添个体工商户发展新活力。

一是帮扶指导再强化。召开全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工作推进会,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宣传资料、LED播放宣传海报、解决困难问题等方式,充分动员各部门力量,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扎实开展稳经济大盘融资对接会、“金融活水润百业”推介会等活动,强化金融帮扶,累计融资6.34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964家。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体系,制定党建引领与业务帮扶结合机制,实施个体工商户大走访大宣传,累计走访个体工商户1600余家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个。

二是集群注册标准化。创新制定《市场主体集群注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从集群注册术语定义、人员管理、服务内容、操作流程、档案管理、质量控制、事后监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集群注册登记管理规范,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群体释放场地资源。截至目前,巴南区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平台标准化管理的托管机构已达13家,共计1028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集群注册改革红利。

三是注册登记极速化。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依托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和“E企办”小程序,推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综办”。对线下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的,均按“即办件”当场办结;对线上申请的,在全市“一日办结”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打造“半日办结”的“巴南速度”。依托创新打造的“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开展“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 提升办事创业便利度”公益在线直播活动,宣讲注册登记便利举措,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准入和退出制度性交易成本。2022年以来,新发展个体工商户9147户,同比增长17.27%,当前存量个体工商户59355户,增速达15.50%。


(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推进会)

(巴南区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