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市局组织召开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二号公告发布会

日期:2022-01-13

2022年1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二号公告发布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处长周业国,市农业农村委畜牧业处三级调研员晏亮出席。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主持会议。

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二号公告于今年1月10日发布,涵盖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管理、智慧交通、退役军人事务、民政、商务等领域,共47项地方标准。

一、27项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构建全要素、多层次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高品质生活,本次发布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27项,归口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委。包含:《荣昌猪 种公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6项畜牧业类地方标准,《柠檬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规程》等11项种植培育类地方标准,《微型玉米收获机通用技术条件》等2项农业机械化类地方标准(其中1项为修订),《保鲜花椒加工技术规程》等8项生产加工类地方标准。

二、4项安全生产管理领域地方标准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庆市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发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23部分:纺织企业》《第24部分:粮食加工企业》《第25部分:城镇天然气经营企业》等3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

为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保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乘客和运营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

三、10项智慧交通和智慧停车领域地方标准

重庆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交通错综复杂。目前,我市已建成“重庆市智能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了城市交通信息数据的共享和交换,有效提升交通出行智能化水平、促进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为进一步支撑平台运营服务,推动交通物联网产业迭代升级,本次发布《智慧交通 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 总体架构》等7项地方标准(其中2项为修订),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为建设具有重庆特色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服务停车场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为公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本次发布《机动车射频识别 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通用技术要求》等3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

四、2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地方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充分表达了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问候。军人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最值得信赖、值得尊敬的人。残疾军人作为退役军人中的特殊群体,应得到最好的关心和关爱。为提高残疾军人生活质量,提升残疾军人服务照料水平,促进优抚医院规范化发展,本次发布《优抚医院残疾军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2项民政领域地方标准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范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提高社会救助家庭认定的准确性和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公正性,本次发布《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民政局。

标识标志是一个地区的名片,反映了地区文明建设程度。设置区域界线标识标志是地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区域界线附近地区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特色,提高城镇可视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构建平安社会,本次发布《区域界线标识标志设置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民政局。

六、1项商务领域地方标准

我国沐浴文化历史悠久,沐浴服务与公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沐浴服务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保健服务品牌,本次发布《沐浴服务通用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商务委。

七、1项产品质量监管领域地方标准

雨篷是建筑物重要的附属构件。近年来,雨篷燃烧造成的火灾事故偶有发生,不合格雨篷产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加强雨篷产品燃烧性能测试,提高产品质量水平,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本次发布《民用建筑雨篷燃烧性能测试规程》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市场监管局。

地方标准发布后,市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强化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收集实施和监督检查情况,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