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第七十一号公告)

日期:2021-11-25

11月24日,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一号公告发布会。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支队政委曹龙文,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范永洋出席。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主持会议并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一号公告有关情况。

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一号公告于今年11月3日发布,涵盖农业林业、公共服务、文化旅游、水资源保护、大数据发展等领域,共36项地方标准。

一、30项农业林业领域地方标准

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不断扩大农业林业标准化覆盖范围,促进我市农业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照全市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林业标准化工作意见的要求,本次发布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29项,归口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委;发布林业领域地方标准1项,归口单位为市林业局。包含:《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及粪污处理技术规程》等设施建设类地方标准6项,《油桐栽培技术规程》等种植栽培类地方标准11项,《稻鳅绿色生态种养技术规程》等养殖类地方标准2项,《有机生牛乳生产技术规程》等生产加工类地方标准11项。

二、1项公共服务领域修订的地方标准

门楼号是房屋建筑的地址名称,门楼牌是门楼号的载体,是重要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重庆市门楼号牌管理办法》,以标准化手段规范房屋建筑的门楼号牌管理,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城市管理水平,本次发布修订后的《门楼号牌设置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公安局。

三、3项文化旅游领域地方标准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旅游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庆市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发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21部分:旅游景区(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22部分:旅行社》两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文化旅游委。

农家乐(乡村酒店)是乡村旅游的重要配套设施之一,全市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评定工作已开展10余年,共评定1700余家。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农家乐(乡村酒店)经营服务,本次发布《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文化旅游委。

四、1项水资源保护领域地方标准

工业循环水应用在化工、电力、冶金、机械等工业行业,循环水量占整个工业用水的80%以上,占总用水量的15%左右。为加强水资源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广工业循环水生物法处理技术,以标准化推动传统工业循环水处理方法升级改造,本次发布《工业循环冷却水生物法处理技术指南》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

五、1项大数据发展领域地方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于2005年4月1日实施(2015年、2019年两次修正),确立了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的法律地位。按照《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为规范电子签名行为,确保电子签名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将电子签名进行区块链存证,本次发布《数字档案手写电子签名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大数据发展局。

市市场监管局是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的部门。地方标准发布后,市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收集实施和监督检查情况,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