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市局举办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

日期:2021-10-12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各领域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升全社会学习标准、应用标准的意识和理念,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介绍重庆市地方标准基本情况并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彭川、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周平安对部分重要地方标准进行了解读,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主持会议。

一、重庆市地方标准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重庆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于2018年5月1日实施,《重庆市标准化条例》已经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由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建成,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中心挂牌运行,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川渝省级地方标准研制合作。全市建立了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3个,负责承担相关领域地方标准的起草、技术审查等相关工作。“重庆市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地方标准信息公开”全面投入使用,地方标准文本全部实现公开和免费下载。全市地方标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地方标准基础不断夯实,地方标准服务不断优化。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194项,现行有效901项。其中,推荐性标准869项、强制性标准32项;农业领域标准374项、工业领域标准223项、服务业领域标准157项、社会事业领域标准147项,较好地满足了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基于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的特殊技术要求,凸显了地方标准的政府公益属性和区域优势特色,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地方标准力量。

二、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发布的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于今年10月8日发布,共发布了19项地方标准。

(一)4项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标准。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庆市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发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19部分:建材制造企业》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基本规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20部分:有色金属冶炼企业》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应急管理局。

为推动无人机辅助消防员执行灭火作业、帮助救援人员,提高灭火作业的效率与效果,降低消防员面临的安全威胁,本次发布《消防用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

(二)1项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

重庆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为助推乡村振兴,以标准化服务我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茶叶产量和品质的前提下,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解决过量化肥和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本次发布《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委。

(三)3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标准化手段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重庆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本次发布《儿童福利机构儿童档案管理规范》《养老机构介助老人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自理老人服务规范》3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民政局。

(四)8项气象领域地方标准。

重庆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季节特点鲜明、空间分布差异显著、立体气候复杂多样。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市极端气象灾害事件频发。为进一步提高气象领域服务效率和质量,评估区域性气象灾害天气过程,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加及时、更加体贴的气象服务,本次发布《区域性气象灾害过程评估规范  第1部分:高温》《第2部分:气象干旱》《第3部分:连阴雨》《第4部分:低温》《第5部分:强降温》《第6部分:降雪》6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气象局。

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既承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部分公共安全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任务,也承担自然灾害的联合监测、协同研判、联动响应和灾情收集等任务。为规范预警平台数据的生成、交换、共享、管理、应用和服务,为平台建设、系统对接、业务监控等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本次发布《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管理规范  第3部分:数据格式》《第4部分:网络安全》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气象局。

(五)2项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地方标准。

食品安全关乎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我市已建立市市场监管局、区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所三级食品快速检测体系,部分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也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的基础工作。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大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推进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本次发布《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指南》《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市场监管局。

(六)1项生态环境领域修订的地方标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制定地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通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等要求,规范我市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的排放管理及行为,经市政府同意,我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修订后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