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质量月”91项活动精彩呈现

日期:2021-09-07

1978年起,我国把每年9月定为“质量月”,旨在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发动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的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

今年是第44个“质量月”活动。市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联合开展2021年重庆市“质量月”活动,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突出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十周年和川渝质量合作,共开展6个方面的91项活动,其中,市级部门活动34项、市局层面活动23项、区县特色活动34项。

一是重宣传,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举办质量强市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展示重庆质量发展成就。加强建设工程、文化旅游等领域质量宣传,做好市场监管科普宣传,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绿色食品宣传月、电梯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物业服务认证质量周等活动或巩固活动效果,开展“标杆企业质量开放日”活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和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消费教育引导活动等,举办质量讲坛、知识竞赛、绘画活动等丰富多彩、具有区域特色的“质量月”宣传活动,倡导质量第一意识,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

二是抓提升,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围绕重要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深入落实《重庆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2021年度行动计划》,推广一批质量提升成果经验。开展汽车零配件、塑料制品、电线电缆等制造业,医疗、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旅游、公证服务等服务业以及水利工程等工程建设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精准帮扶活动,加大企业质量培训力度。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三是上台阶,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启动第八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加强市长质量管理奖重点企业培育,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组织开展区县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标杆、弘扬先进。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木本油料种苗质量月”等活动。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监测分析,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小组等活动,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组织优秀QC成果交流活动,加强企业质量交流互鉴。

四是打基础,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推动一批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应用,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发布一批地方标准,加快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组织开展“质量认证办实事”行动、“计量服务园区、服务产业”活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和金融标准惠民利企活动、金融科技标准应用推广活动等,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一批质量技术难题。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试点建设1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五是强监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活动,乳制品、肉制品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学生校服“你送我检”活动,加强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安全综合整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开展特种设备、在建高速公路工程、水利工程、文化和旅游市场、木本油料种苗等领域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质量安全。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年度评估。开展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突出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

六是促合作,加强川渝质量合作。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质量月”相关活动,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交流互动,合作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共同强化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品牌交流活动,组织两地企业开展质量标杆学习活动,推动两地企业的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协同发展。协同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探索走出一条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北碚区与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质量月”启动仪式,潼南区与遂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川渝部分区市县联合组织质量研讨会等活动,加深川渝质量领域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