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动态>市局

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07-23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7月23日,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29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联络员参加会议。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市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会上,副召集人单位分别介绍了制度推进落实情况,全体成员共同审议了《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工作规范(试行)》《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检考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市级联席会议靠前站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扎实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级联席会议及时调整成员单位,不断优化联席会议运转规则,有效发挥了联席会议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开展存量清理,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文件9896件,修订废止文件81件;扎实推进增量审查,共审查新出台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4071件,发现和纠正违反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16件;逐步推行第三方评估,对10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政府及3个所属部门公平竞争审查总体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评估,创新开展了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内江市第三方交叉互评;积极弘扬竞争文化,拓展制度宣传解读宽度广度,专题开展竞争执法热点、执法趋势研究,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持续强化行政垄断执法,有力规范了政府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会议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改革举措,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审查机制”的要求,对标对表新修订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深化认识,狠抓落实,要在统筹组织、机制建设、工作质量、制度约束、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审查效率,更高质量、更大力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